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還是自卑?
2008/04/25 05:22:11瀏覽1286|回應0|推薦14

前些時與作專題的學生在開車前往高雄參加資訊展的路上聊天,學生提到某位老師『自信心』太強,上課總有談不完的豐功偉業。我的看法是:這不是自信,反而較可能是自卑的反應。一個老師客觀上當然比學生成熟、能力較強,經驗較豐等等。在課堂上應該授課的時間裡,花很多時間與學生談當年勇(也許包括現在勇)其實有點怪。我想人都是需要肯定的,如果心理強健,可以自我肯定當然最好;如果需要外在肯定也應該找到適當的『對手』與『場合』。

譬如我的學術研究領域其實以海下技術以及GIS領域的地形辨識為主,甚至更早還是個熟悉古生物的地質專家,當然過程中總有些值得回味甚至誇耀的往事。到了本系(電機電腦通訊等等),我當然不宜也不會在上課中講太多這些與學生無關的事情,要談研究也應該提與學生課程相關的事情,如談談參加資訊展等等,可以鼓勵甚至指導學生在本領域內發展的經驗。其他個人經驗如果想談,多半尋找課餘聊天的時間,因此只有專題製作同學有機會發現張老師真的很『另類』;此外就是到此部落格自彈自唱了。

太喜歡對學生自吹自擂我覺得這種人勇氣略嫌不足,有本事應該找到適當的對手,譬如在同樣學術領域人士的場合爭取發表與肯定,同行不說好,唬弄外行人小朋友實在難以言勇。或許有人吐槽,我不是常常在此自我吹噓嗎?是啊!如果有人推薦還很高興呢!我認為這樣其實還好。這只是我個人的部落格,誰都可以『不來』,進來了也都可以隨時『不看』;相對的,課堂上的學生躲不掉,面對面談話的同事朋友也不好意思掉頭就走人。願者上鉤,覺得有趣就多看兩眼,誰曰不宜?

另一件事讓我對此議題有點聯想,前幾日被匿名至此,好像是狂熱的假考部隊成員罵得很慘。大抵是說我以『教授』的身分傲慢的發表言論等等,說好要去看他們的網站又沒『全部』看完,因此我是說謊者,治學不嚴謹的『無恥』教授等等…

我確實有些辭窮,以前也在網路上碰到過這種死纏爛打的人物,知道認真回應反而會沒完沒了,後來真的發現對方是精神方面有問題的朋友。所以只好暫時關閉了匿名人士的發言,等他可以見人的時候再尊重他的發言權吧!

我覺得與此議題相關的是:我並不覺得我是以何種高姿態或濫用我的『教授地位』去『打壓』誰?為什麼他如此激動?說穿了,閱讀我文章的人不過一百多人,我只是個無足輕重的鄉下小學院老師,又有什麼力量去影響到『萬人』假考的『大業』?我的發言最多只是『可能受害者的悲鳴』吧?我想這應該又是一個自卑感太重的人,自己認為我很『大』,如此『器重』我,認定我可以欺負誰或影響很多人,還真的有些受寵若驚!

自卑與自大的界線真的很微妙,不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