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永遠是客製化的
2014/09/21 17:32:53瀏覽3578|回應0|推薦8

多數人對於影像辨識軟體的概念還是很模糊的!很多人跟我談要買停車場車牌辨識軟體時,還以為和買Office軟體一樣,選個套裝軟體回家打開電腦就可以用了!如果真是如此,我絕對不敢投入這麼多時間做車牌辨識研究,還想將這種技術當作我未來十年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的!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我當然不會自大到以為只有我才會做車牌辨識,或者我做的車牌辨識軟體短期內可以直達世界頂尖!我努力做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最好,而是我可以看到工作的機會,看到可以確定能賣出商品的市場。如果某種軟硬體技術,一旦做好之後可以大量複製給所有電腦或人直接使用,譬如手機或電腦內的CPU,我當然是不會投入時間去研究的!因為我可以打敗Intel公司團隊,搶到CPU訂單的機會和登陸月球的機會一樣渺茫!

其實市場上已經很多地方說有「便宜」的車牌辨識系統可買,價格可以低到十來萬台幣!如果真的這麼容易,應該每一個稍有規模的停車場都有這種軟體了!十多萬買一台,少請一個管理員的薪水,幾個月就還本了,安全可靠度還更高!我猜事實上是真的有人想買,或真的有人買了這種軟體,但是都不能如預期的效能正常使用,結果不是退訂、退貨就是自認倒楣了!所以線上使用中的辨識系統還沒這麼普遍。

原因是影像辨識有點像女生的旗袍、婚紗,或男生的西裝,基本上很難直接到賣場採購就能穿得舒適!因為影像辨識的程序非常多也非常複雜,真正面面俱到的辨識程式即使做得出來,執行起來也會非常耗時。因此,要辨識得快又正確,你必須先將「題目」(就是大量的現場照片)給程式設計師!必須針對以後軟體要面對的題目設計最有效的辨識流程,才能辨識得又快又好!這就是客製化的程序,也是我認為我一定會有工作的原因!

譬如老朋友都知道我去年曾經幾個月沒日沒夜的研究嘉義市路口監視器的車牌辨識,不是都做好了,已經在運轉了嗎?為什麼現在要個機車的車牌辨識軟體,又讓我忙了一個多月,還沒忙完咧!原因就是攝影的角度、焦距、解析度、亮度甚至攝影器材的色差,都會直接影響到辨識流程的效能,每一種辨識環境與場地,都不可能拿一個影像辨識模組就搞定!每次都會是個案,都會需要一個真正懂得所有辨識流程,還懂得怎麼改的專家才能順利搞定!

我現在只能說我的技術已經跨過這種研究的門檻,連自己是不是台灣前幾名都不太敢說。但即使有很多人比我厲害,相對於市場的需求,我還是有很多案子可以做!即使比我厲害的人,也無法完全搶去我的工作機會的。

由這個小小視野,我也判斷影像辨識會是日後多數軟體工程師必須學會的技術之一!因為影像品質越來越好,價格越來越低,電腦硬體運算速度也越來越快,取代人力監看的軟體需求一定大增!那時能不能由此賺到錢,就看公司裡有沒有人懂影像辨識了!就像現在的軟體公司,如果沒人會做APP那就甭玩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44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