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不是製造業,錢多錢少影響不大的
2022/01/27 04:43:28瀏覽1219|回應0|推薦11

我對於影像辨識的發展是樂觀的,不然也不會將自己的公司轉型成一個幾乎只做影像辨識的公司!我其實甚麼軟體都會作,也沒有龐大資金,如果不是確信能以影像辨識工作謀生,我當然不會如此冒進!公司開七年了,還沒倒閉就代表我的決策沒有錯得離譜!

但是相對來說,我覺得其他業界人士則是對於影像辨識的產業發展「過度」樂觀了!大家都看到了,包括自駕車在內,很多影像辨識的需求,正讓大筆資金挹注到影像辨識的研發領域,也因此大家會期待如太空與軍事科技一般,只要錢砸得下去,導彈或衛星就飛得上天

也因此很多人,包括科技領域的專業人士,都認為幾年之內就會有跟人一樣聰明的影像辨識晶片!如自駕車影像辨識、人臉辨識、車牌辨識與電子圍籬等等需求,都會變成好像我們現在買顯示卡、記憶體或CPU一樣方便的商品?真是如此嗎?我絕對不會如此樂觀!基本上是認為毫無可能

前兩天與一位在光電產品製造研發上面,已有傑出成就的科技公司老闆聊天,談到這個議題時,他對我的這種觀點,直覺反應就是我在自我防衛?意思是說:如果他們的觀點對了!我的影像辨識事業生涯就失去意義,不值得繼續了?外國人幾百幾千億的錢砸下去,我的影像辨識研發就會顯得多餘沒意義了?

確實如此!如果影像辨識的研發進度真的可以用大量資金人力超前,我們這種鄉下研發者就完全沒戲唱了!但是這位老闆很忙,沒時間,或許也沒興趣,聽我娓娓道來我為何如此自信?他只是很仁慈的避談此議題,怕惹我不高興。但是其實我很想深談這個議題,這些年我已經碰過很多這種觀點的資訊領域專業人士了!但是他們的預期願景其實也未曾實現,孰是孰非?尚無定論!

大家可能沒有想到:影像辨識並不是製造業!正向從無到有的製造研發是一回事,逆向研究如何正確「認知」既有事實的科技,如影像辨識,則是性質內涵完全不同的研究!現在還沒有的東西,或許砸錢做就會有,研究認知既有的東西呢?完全不同的!重點是認知過程的釐清,錢多並不會自動產生成果效益的!

舉例來說,你想挖石油嗎?確實只要砸錢研發探勘技術,製作鑽探設備就可以快速達到目的!但是如果你希望知道古生物的演化過程,你希望知道神秘的馬雅文化的歷史呢?有錢給研究人員吃飯,可以開挖古蹟,可以有設備分析資料是必要的,但除此之外,你砸更多倍的錢,並不會讓研究進度以倍數成長的!我的學歷就是研究古生物與地球物理的,我知道的!

我認為影像辨識就是複雜的認知過程,需要的是持續累進的研究,人的認知能力過程有多複雜,我們的研究就需要多久!資金的挹注可以讓研究持續,但是無法讓研究突飛猛進!所以自駕車需要的成熟影像辨識能力,多數專業人士認為是三五年,我認為是需要十倍以上的時間!你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自駕車滿街跑的!

我對影像辨識的自信與認知,不是一開始就有的!我把故事說給大家聽:回到2014年中,我還是鄉下私立大學的教授院長,完全不覺得自己可能變成車牌辨識的專家!至於以影像辨識為業?那更是天方夜譚!當時有個產學計畫要我玩車牌辨識,我就隨興的讀幾篇車牌辨識的論文,大概用了當院長時公務繁忙的兩個月內的零碎時間,模仿主流演算法寫了一個辨識核心!

很高興的,我粗製濫造的辨識核心效能居然已經跟商用產品差不多了?我也藉此過程發現了影像辨識的複雜性,影像品質與環境因素都會很變動性的持續影響辨識技術的發展!而我們追求的目標呢?其實是不能比「人的認知」差太多!人眼能從數位影像上面清晰看到的辨識結果,就是我們軟體研發必須達到的目標

就是那時,我看到了一個鼓勵我創業的商機!那幾年間,數位影像的品質從幾百畫素的寬高,變成上千畫素的寬高,簡單說就是進入百萬畫素的時代了!幾萬畫素影像與百萬畫素影像能辨識的目標是完全不同的!以前的路口監視器根本看不到車牌,現在的幾百萬畫素攝影機,從街景就可以看到經過的每一個車牌!我意識到:在我之前的車牌辨識產品都必須打掉重做了!我有一個機會跟全世界的RD工程師一起起跑研究「高畫素」的影像辨識產品了!

那就是典型的學術科學研究,跟我的競爭對手拿的薪水或設備資源無關的!就看我是不是比他們聰明?能盡快想出複雜問題的合理正確解法!即使他們的薪水是我的十倍!也不會因此就可以強壓勝過我的工作成效。事實也證明如此!我開發的車牌辨識核心能力,現在已經絕對不會輸給全球任何先進廠商了!過程中我拿到的研發資金呢?是0元!

如果數位影像品質進入「千萬畫素」的時代了呢?那麼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研發故事與戰場又要重新展開了!我其實已經開始研發布局了!我真的承接過了幾個千萬畫素的辨識專案,我明確知道:未來我能否繼續在這個戰場上生存的關鍵利基,絕對不是我可以得到多少資金?而是我的技術研發是否可以跟上時代?跟上人腦對於新資訊的「認知能力」!

所以影像辨識科技的進化其實是跟挹注資金無關的!重點就是你能否跟上人的腦袋對於新資訊的理解與處理能力!所以我喜歡玩這個遊戲!我永遠不需要求甚麼人投資多少錢才能活下去!我只需要自己更努力的理解現狀,找出可以跟上人腦理解力的數學解方就行了!真的很多好友曾經說過要投資贊助我的研究,但我需要的只是生活費,自己賺就可以了!更多的錢拿來只能裝潢辦公室或買好車來開,對研究進度毫無推進作用。

智慧晶片?別傻了!它們永遠是跟在我們的演算法開發之後的下游產業啦!即使國際大廠商砸幾千億,也必須先通過了演算法研發這一關,沒有演算法的軟體研發作為先驅,會有智慧晶片嗎?資訊科技沒這麼神秘難懂的!就是矽谷的軟體公司們研發演算法,給台積電等等「下游」產業做晶片的!醒醒吧!軟體(演算法)研發才是所有故事的起點與核心!我就正在做這件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444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