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三成三,別投三分球!
2022/01/20 07:45:28瀏覽1012|回應0|推薦7

三分球毀了籃球?柯瑞:這是美妙的打球方式

真的!現在年輕人都變得很喜歡投三分球,不僅在NBA,連業餘籃球比賽中,三分球也變成影響比賽勝負的重要變因了!我個人的投籃算準的,練球時常臭屁的感慨說:「要怎麼投才會不進呢?」讓好多球友噁心到想吐!但是我完全不想嘗試投三分球!連練都不曾練過!

這其實是個很簡單的統計學!如果你正常中距離命中率是五成,一球得兩分,要得到一樣的分數,你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必須是0.5 * 2 / 3 = 0.333!我的中距離命中率比較高,順風時可以到七八成!0.75 * 2 / 3 = 0.5,我要有一樣的得分效率,三分球必須有五成命中率,那要練多久啊?

我可不像職業球員有人幫我撿球,一天練(投進)一百顆三分球就要超過一小時了!而且大部分時間是在追球撿球,不是練投籃動作。我目前的例行晨間運動是練投一百多個中距離,自己投自己撿球,大約就是三四十分鐘,運動量與練習準度的效益剛剛好!如果我堅持要練三分球,又只有一樣的時間,效果一定很差的!好高騖遠之下,連中距離投籃都會變不準了!

還記得三十多年前擔任台北市景美國中校隊的教練,他()們多半是國小開始打球的,到國中了雙手投籃的習慣多半還沒改過來,投籃力量都會太大,我嫌他們罰球不準(大約五成),親自下場示範投十中七。有位女生隊的中鋒就嗆說:到三分線教練就沒我們準了

我不信邪,哪有這種事?結果立即公開PK,她在三分線投十中五,我則是勉強進了兩球而已,慘被學生羞辱!她還不是隊上最準的射手咧!還好我這個人臉皮夠厚,沒有惱羞成怒,反而靈光一現!那時候(1984)柯瑞都還沒出生,三分線剛在業餘比賽開始採用,想當然耳的所有教練都不鼓勵球員投三分,最多只讓隊中最準的射手在需要搶分的時刻冒險投一兩球!

我當時是奉校長之命臨時成軍去參賽的,球員多半小學打過校隊,基本動作還可以,但是身材不如那些籃球重點學校的校隊,照規矩打當然是輸定了!那不按規矩打?存心給他搗亂呢?或許還有生機!所以當時我就做了跟前幾年的NBA火箭隊做的一樣事情!甚麼跑轟、小球或下三分雨等等戰術,我當時就用了!

我除了講究體能速度,每場球都讓所有球員上場,也完全開放鼓勵所有上場球員都可以投三分球!因為他們個子雖小,但是雙手投籃力氣都太大了!三分線距離居然還很剛好?命中率跟中距離差不多?結果因此大放異彩,有一場比賽跟南部的超強巨人球隊比賽,原本應該一面倒的比賽,卻因為我們全隊有五個人分別投進七顆三分球!嚇出對手一身冷汗。

民生報記者賽後還特別來專訪我!問我怎麼訓練出一個全員都是三分射手的球隊?這個誤會可大了!連我自己投三分都不準的!當時我才23歲,體能不是問題,但我根本沒有那種技巧!單純就是將錯就錯,不但不修改他們的投籃姿勢,反而叫他們站遠一點投就好了?你們看過這麼混的教練嗎?觀眾還以為我特別厲害?太好玩了!

所以教練不必是那個「教人苦練」的人!我和我的學生球員都玩得好開心!還順利拿下台北市的第四名,就是前四強囉!而且我們倉促成軍還不到一年欸!知道了嗎?籃球打法千變萬化,如果可以順水推舟發揮你根本沒想到過的優勢,常常比苦練更有效果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36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