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應該有點常識!
2022/01/14 05:13:34瀏覽1338|回應2|推薦14

王力宏買網軍幫「王爸爸的詩」按讚 

網笑:一家人到底多愛面子

我是個教電腦教網路超過20年的老師,自己也當部落格作者爭取一些網路關注十幾年,甚至以網路行銷方式創業七八年了!我當然知道網路上這些關注聲量幕後的很多虛假黑暗面!甚至我的學生都有人以此「創業」賺了比我更多錢!簡單說就是網軍了!我不齒這種生意,知道後就不再理這種自甘墮落的學生了!

但我也知道這個世界畢竟是現實的,只要能賺錢,殺頭的生意都有人做!即使網軍作假詐騙我非常不齒,但也無力糾正,連法律也沒有明確可行的方式抑止。尤其是台灣現在的局面,連政府本身都靠網軍在撐場,當然不會積極維護正義(正確)了!我們只能把網軍橫行當作空汙一樣,無奈接受繼續求生了

我覺得自己能做的事情,除了在我可以努力的範圍內繼續爭取真實的網路關注,也只能讓大家盡量知道網路訊息可以有多「」?譬如之前我就撰文討論過,當你鍵入關鍵字「車牌辨識」時你根本找不到我的公司?但是我確實是媒體報導車牌辨識相關查緝績效最多的軟體供應廠商!還是具體討論車牌辨識技術最深入最多的台灣人,如果連我都找不到的網路機制,真的已經失去資訊平台的意義了!

關鍵就是所有想賣車牌辨識產品的廠商都會買廣告,買網路聲量,也就是買網軍!只有我沒買而已!即使只是乖乖地寫部落格希望吸引讀者關注,各位看看這個排行榜的畫面,你就會輕易看出網軍造成的誇張不實印象,如果你不夠聰明,真的就找不到真正有意義的目標資訊了!

第一名單日人氣是20822第二名是11564,第三名就只剩下4798,多達數百作者的平台上,第12名的我就只有每日1610的讀者?跟首位「網紅」差距高達10倍以上?我們的常識知道的機率分布是:任何排名機制的前幾名差別都是非常小的!以此常識各位看看上圖的人氣排行榜有沒有可能是真的?完全悖離經驗法則的數據,如果你也相信?那網軍就成功了!騙到也賺到了!老實的好人,正確的資訊就此被淹沒了!

以此例(UDN部落格)來說,管理單位沒有積極理由幫忙作假!即使要做也不會做得如此「假」!讓人看穿手腳。而且一定很不願意客戶動用網軍來讓這個排行榜看起來很「假」!但是他們也沒甚麼辦法規範限制網軍的活動,所以只能無奈繼續公布這個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排行榜了!

這就是網路世界的現實!雖然基本上資訊還是自由流通的,如果有心人真想找到好的車牌辨識或影像辨識技術,還是有夠多的人可以找到我,買到好的產品與服務!我的公司才能活到現在!但是網路資訊真的與事實落差距離好遠好遠了!這都是這些網軍的生意扭曲了我們知的權利!我也只能說:你知道就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30155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5 03:03

明白。

謝謝老師!



子良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5 01:17

看看就好

喜不喜歡比較重要

只要喜歡

人氣低也會去逛逛看看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