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家的軟體比較硬,我們的軟體真的很軟!
2022/01/14 03:14:14瀏覽1495|回應0|推薦7

受到國外車牌辨識軟體的低價競爭衝擊,我的停車場用車牌辨識軟體銷路確實變差了!去年檢討銷售業績,覺得我的軟體還是很好,只是停車場的車牌辨識較簡單,辨識率比別家好也有限,賣得不好只是價錢比別家似乎高了一點?我當初堅持不降價的主要因素不是想多賺錢,而是擔心太低價無法做好售後服務

但是隨著產品的成熟,其實售後服務的需要也越來越少,何必因此自我設限呢?所以直接將定價六萬元的六車道動態辨識軟體價格砍半!三萬元就賣了!以單車道辨識五千元來算,我反而變成是業界最低價的車牌辨識軟體了!也確實爭取到了幾筆新的生意,反正放著沒人用也可惜嘛!大家不妨來撿便宜吧!

即使東西便宜了,我的經營理念還是沒有變!貨物出門都像是自己教的學生去公司就業,總是要讓產品運作到讓客戶滿意,甚至讚不絕口才會覺得舒服!我的產品是只作車牌辨識的,所以必須能完美銜接各種後端管理用的軟體甚至網站!關鍵就是可以客製化完全彈性的通訊機制了!

這是某個客戶的客製化程式目錄,事實上我賣的每一個客戶都是客製化的軟體,每家拿到的軟體從介面到功能都可以要求客製化,變成他們公司的產品外觀,也能與他們自有的後端軟體銜接,有多種通訊模式的選擇,一般來說有UDPTCP的通訊模式就夠用了!我都會提供完整的客戶端通訊原始碼程式範例,客戶只需要寫入他們的後端軟體就可以了!如果聯繫不上,我當然會替他們做到好!

但是少數客戶還希望他們轄下多個停車場的資料也都能即時回傳到總公司,就是CEO可以很酷很帥氣的跟他想炫耀的客戶或媒體說:我們公司管理的所有停車場,我都可以隨時告訴你有甚麼車輛正在進出哦!簡單說就是:每個我的軟體看到每輛車時都要上傳訊息到總公司網站!

這有甚麼難的?我教書時教材最多的就是這類網路通訊資料庫等技術,所以一小時內就依據他們的需求做好以HTTP模式將資料回報總公司的程式了!如第一張圖所示,新版軟體會以Json格式告訴公司某站有某車進場(或離場)了!那只是我當天就可以處理好的售後服務之一!

多數軟體客戶可能必須為了這種「新功能」付出一筆昂貴的費用,我這邊呢?費用是零元!只希望客戶把這種美好經驗記住也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台南鄉下真的有一間這種公司,可以這麼方便,而且便宜的提供最高技術的車牌辨識軟體服務!

我其實也沒有太虧本,只是沒有刻意搶錢罷了!對我來說,真的很簡單就可以做好這項客製化服務,但是其他軟體公司可不是這麼想的!能跟客戶合理收費的機會怎能輕易放過?而且因為自有技術有限的限制,他們要新增一個這種功能還真的很困難!

因為原始程式碼可能根本就不在他們的公司!而是在遙遠的上海、北京或歐美某個國家,要拜託懇求原廠修改制式產品的內容?那要多少時間與費用啊?他們當然只能回應客戶說:這個需求「技術」上辦不到!真正的原因不是技術很困難,而是他們根本沒有原創技術!辛苦你們了!

即使他們就是在台灣自有技術的原廠,當跑業務的帶回客戶的需求,大公司嘛!制度上就必須先找主管與RD開會,討論依據公司的經營政策,應該如何因應修改這個「制式」產品?日後要如何繼續售後服務?等等一堆行政流程,即使只是需要修改幾行程式,到客戶得到新功能時,至少是幾周之後的事情了!還會收你好幾周的工錢!至少是幾萬元吧?

在我這邊呢?每個客戶只是一個目錄,每個目錄都有他們客製化要求做出的程式,一開始賣就是獨立客製化的軟體,我的任何一種軟體也不過就是數十個客戶,我一個人從開發、維護、管理到售後服務全包!任何客戶找我提出需求,我連開會討論都不必!因為我自己就是CEORD兼業務了!還是原始技術的發明者咧!說改就改,多方便啊!

所以大家看懂了嗎?軟體比硬體好的優勢就是有彈性可以修改,同樣的電腦,軟體升級功能就升級了!費用少更新速度快。但是硬體呢?功能沒得改,要升級就必須整台機器汰換,那就是大錢了!大家沒想到的是:如果你買的軟體不是跟原廠買的?升級汰換的成本與速度就跟買硬體一樣了

聰明的就懂!跟我買車牌辨識軟體,一定是最划算的啦!全世界好到可以商業化銷售的車牌辨識核心軟體屈指可數,我就是其中的翹楚!你以為台灣有幾家賣車牌辨識的公司跟我一樣呢?去肉搜調查一下吧!你應該跟車牌辨識賣家問的關鍵問題是:這是你們公司自己做的嗎

我的回答是:Yesof course!不能這樣回答你的,不管他們公司規模有多大?是不是有股票上市?他們都在我的樓下!你應該知道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29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