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齡感」是好的想法,但是別因此壞了其他人的興致!
2021/10/18 04:21:15瀏覽883|回應0|推薦5

我喜歡打籃球,也喜歡在FB上面PO一些炫耀文,所以大家可能誤會了我很愛現,很希望製造我還可以在球場上大殺四方的假象?事實上我當然不可能跟正值體能顛峰的年輕人一樣強,和所有LKK一樣,認真打起來我總是輸多贏少的。

但是毫無疑問,我還是可以做到很多讓球友與自己感到有趣,甚至驚奇的事情!那才是我覺得很好玩,想要分享的動機!我再強也強不過職業球員的嘛!年輕人即使球技不如我,要靠著體能條件壓過我也不難的!但是都老成這樣了,還能玩籃球,「偶爾」戲耍一下年輕人就夠有趣了嘛!

上面這張簡單的截圖就說明了這種理念,投球的是60歲的我,防守的是40出頭但是身材已經有點走樣的科技業界菁英,後面暖身運球中的是20歲陸軍官校籃球校隊的主力控球員!20歲的當然可以贏過40歲與60歲的,但是他跟我們打球依舊還是必須很認真,60歲的阿伯還是會不時偷襲讓他被吃得很難看的!

昨天就有一球我搶先一步起跳,兩人在籃框邊眼對眼,他就是差那麼一點點守不到我,讓我把球投進籃框!面對面,還是靠著彈性在空中對戰僵持下,吃掉了陸軍官校校隊的主將,我又可以嘴賤噴垃圾話了!哈哈!

籃球是個複雜有趣的遊戲,玩法千變萬化,不像田徑體操等運動那麼呆板,連60歲的我都偶爾可以讓20歲球技體能正值巔峰的小朋友吃虧,讓我可以噴點垃圾話!4050歲的球友當然也可以玩出很多花樣的!結果就是:大家都可以一起玩,還不會覺得很無聊!這才是重點。

我知道的多數籃球球友大概40歲之後就從籃球場上「告老還鄉」了!但是更糟糕的是:還是賴在球場,但不是像我一樣用老經驗偷襲討回一點顏面,直接就依老賣老開始耍賴了?或許他們還是實現了他們自私的「無齡感」,但是卻傷害了其他人打球的樂趣,我是絕對不幹的!

我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對我參與的這個團體有一點好的影響?就是即使我嘴賤到不行,任何人吃了我的虧都會被垃圾話加碼傷害,還可能被我POFB,但是我從來不會依老賣老耍賴皮的!因為如果比賽對抗變得不公平了,我就根本沒甚麼可以得意說嘴的了!如果我這個老傢伙從來不賴皮,當然會對其他跟我差不多老的人形成壓力,不是「所有」老人都「必須」賴皮才能玩下去的嘛!

這一點其實就有點難,需要LKK們除了自我調適不要在意約定成俗的偏見自我設限之外,也要在意其他人,不拘年齡都必須共享的公平公道原則!這不是甚麼大道理,遊戲競賽不公平就絕對不會讓你與任何人覺得好玩的!你變老了?這不關其他人的事,即使我80歲了,我也不會要求特權例外的,籃球就是那麼玩的嘛!跟我個人幾歲當然無關的!

簡單說,即使我們想追求無齡感,但是請小心不要用你的老邁退化為由,逼使這個世界好玩的事情改變規則!我們確實可以一直享受好多事情到老到死,但是就不要傷害到其他年齡人的樂趣了吧?即使你老死了,籃球這個運動還是會存在,讓很多很多世代的人繼續享用繼續玩的!很多其他有趣的事情也都如此,面對這個有趣的世界,我們必須感恩,也必須謙卑,別讓我們的老邁把美好的世界扭曲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56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