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可厚非,軟體業都是這樣辦事的!
2021/10/13 05:21:43瀏覽1284|回應0|推薦8

五倍券官網原始碼竟有「簡體字」 立委批關貿又出包

身為軟體開發的業者,其實我昨天的文章就是罵到這家公司,覺得他們的疫苗預約系統做得很爛!但我只是就事論事,沒有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因素扭曲我的科學觀點。今天針對這個議題,我反而是想發言替他們辯解的!我覺得這個狀況完全不能說是出包,而是大家不了解軟體開發業的常態!先說個故事給大家聽吧!聽過軟體危機這個名詞嗎?

白話文的解釋就是:寫程式開發各式軟體非常耗時且重複率極高,所以開發速度與維護服務絕對趕不上軟體的需求!這是1960年代電腦剛剛開始起飛時大家感受到的問題,那時曾有專家誇張的預言:幾年之後,即使全世界的大學生都學電腦寫程式以軟體開發為業,都無法跟上軟體的需求

但是五十多年後的現在,這種危機始終沒有發生,軟體開發還是少數人的工作,也可以跟得上各行各業乃至所有人的軟體需求。這是怎麼辦到的?不過就是複製貼上的廣泛運用而已!減少重複的工作,專注在各種軟體獨特的功能部分開發,時間人力就夠了!我昨天批評的是他們的作品成果不好,至於他們的初稿底稿是哪裡抄來的?那根本無關緊要

其實人類科技文明自古以來都是這樣發展的,原始時代衣食住行都要自己來,耕田織布砍柴建築製作鍋碗瓢盆,如果都必須自己或家人完成,當然不可能發展太多新的科技文明,哪有時間念書做研究啊?但是都市化之後,各行各業各自專注生產製造維護一種東西,一個餐廳就可以搞定幾百人的午餐,大家都變得有空可以專注於自己的專業,整個文明文化就發達起來了!

一般人會誤以為程式師寫的所有程式碼都是商業機密?不能給人看,你也不能使用人家的程式碼!其實不是這樣的,就像你記的帳簿或新聞記者寫的新聞稿,它們的效益是可以分享給想看或需要看的人看,有版權概念適度保護作者即可,那些東西也不是只有你才會寫?不過就是一種工作罷了!

事實上程式師們寫的程式,95%以上都是其他人(程式師)也會寫的!如果你願意免費分享或賣點錢,讓其他程式師不必再寫一次,那就是做功德了!我的多數影像辨識專案都是可以連原始碼一起賣的!就是因為有夠多的人願意分享公開很多人都會重複使用的程式碼,所以現在的一個程式師就可以做到1960年代程式師十倍甚至百倍的工作,也因此軟體危機才一直沒有發生。

在網路發達之後,這種程式碼分享機制資源更多速度更快,所以只要是看得懂程式碼的菜鳥工程師,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做出看來很複雜的軟體,甚至我賴以維生的車牌辨識軟體,都可以很快速地使用OpenCV之類的免費程式庫組裝出來!就像你可以到B&Q買組合家具自己組裝,也能用!但是真要做出精緻或客製化產品就不會這麼容易了!

所以如果台灣的軟體工程師可以複製拷貝「利用敵人」努力開發出來的程式嗎?踩在對方的肩膀上,做出更高階複雜的軟體,那是好事還是壞事?真正會分享出來,你看得到也改得動的程式碼就一定是安全的,絕對不會有資安問題,因為有問題的部分可以改掉嘛!訊息直送北京上海的部分改成送到自己的公司,或註解掉別傳送就好了嘛!

通常只有網頁系統終端使用者才可能會看到原始碼,因為網頁使用的HTTP協定先天就是傳送原始碼的,所以很難藏匿會危及資安的木馬程式。值得擔心的是看不到程式的硬體,以及已經編譯好的軟體IC與機器碼的軟體裡面複雜的功能如何?是很難檢驗的,所以不要隨便買可能有惡意國家的電子產品與編譯封裝好的軟體是正確的資安防禦觀念。

當然這些都是評論時事,我自己的軟體開發其實不太一樣,我剛好是前述95%之外的5%!我的軟體多半是自創的影像辨識核心,裡面絕對不會有複製拷貝來的外來程式碼,最多就是複製自己之前寫的程式碼!很多軟體業的內行人對此都感到很不可思議?一個軟體公司開發那麼多產品,執行那麼多專案,居然完全沒用到任何外來程式碼?有可能嗎?但事實就是如此!

所以我的原始碼裡面一定不會有簡體字或外文的註解,我保證!但這不是常態,我是業界怪咖!原始碼中一大堆各國文字(包括簡體字)註解才是常態,根本不必大驚小怪!如果你連那個也過敏,就只能找我買軟體或訂做軟體了!這種公司很罕見的!有同業笑我是患有強迫症?連常用通用的數學函數都堅持重寫自己的版本?但這也是我的軟體執行效能總是極高,記憶體用量總是極小的原因,非常精準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38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