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曾被不合理的訓練折磨過
2021/10/11 04:28:25瀏覽987|回應0|推薦4

日職/手傷仍硬操「邊哭邊投」 巨人二軍教練遭批:殘害幼苗

我們小時候就很瘋棒球,紅葉少棒與金龍少棒就是我讀小學的年代,我讀的小學台中忠孝國小就是當年金龍少棒隊的母校,後來才知道他們多數不是真正的學長,而是全台灣的明星隊,第一代金龍的球員其實多半來自嘉義。那個年代就常常看到日本少棒隊教練毫不掩飾的在電視轉播中打罵球員,台灣本地的教練當然也跟著認為理所當然。

我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看過很多少棒隊不合理的訓練方式,包括叫小球員腰間綁繩子拖著一個廢汽車輪胎繞著校園圍牆外跑步?我家就住在學校旁的公寓三樓,所以看得很清楚!當時還心嚮往之,很努力地在四年級時真的甄選進入了棒球隊,期待著接受那種鐵血訓練?還好因為身材太瘦小,很快就被學校從外校挖角來的合法超齡球員頂替掉了!

但不只是棒球隊,那個年代沒有保護選手的觀念,任何體育校隊都很多這種不合理的訓練方式,包括我正式入選也代表學校出賽的柔道隊!平時的柔道館學習都還正常,但是進入學校代表隊集訓的那幾個月就很誇張!其中一個固定的體能訓練項目是:每天早上必須「揹著一位隊友跑完600公尺」

我比較特別,體重只有31公斤,除了我之外體重最輕的校隊成員是45公斤!但是我沒有例外,也必須揹著比我重很多的隊友跑完全程!而且是赤腳跑在一般泥土還有碎石的跑道上!教練說摔柔道哪有穿鞋的?所以腳底破皮擦傷也是常態。

那時媽媽與外婆每次看到我比賽或受訓帶傷回家,都會罵老爸一次,因為爸爸以前是警察學過柔道,我們才會開始去學的!但是老實說那個年代我還引以為傲,我的強悍程度讓教練都很動容!有一次幾位年輕的教練說要以身作則,跟我們比賽伏地挺身,結果我做了104次,強壓最強教練的100次!其他隊友教練都是七八十次時就崩潰放棄了!我們的伏地挺身動作有點複雜,比一般的標準伏地挺身更困難的。

那些都是我小學時代發生的事情,所以長大之後甚麼陸戰隊的訓練都嚇不倒我了!其實我這個人命運多舛,連上成功嶺受訓兩個月都會進入所謂的魔鬼連,就是必須在大集合閱兵時,站在第一排給蔣經國先生看與攝影機拍照的隊伍!那是當作軍校生來訓練的!

我的那個連上有一半是師大體育系的!我也被當體育系甚至特種部隊看待,很多情節真的毫無人性,譬如匍匐前進時班長還會刻意挑很多帶刺含羞草的地面讓我們爬?刺傷加上磨傷的手肘是沒有醫療服務的,班長居然說:拿泥土趁流血未乾時敷上就可以繼續爬了?這不是電影情節,都是真的!

我們也是放假時跟別連的同學訴苦時,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偉大」!別連的同學根本不信,直到我們露出一身的傷勢才知道有這種慘絕人寰的事情!稍後我們才意識到,我們那個連的營房就在指揮部的眼前,稱為天下第一連毫不誇張!

孟子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那不就是說我嗎?雖然我還沒因此變偉人,但確實成年之後已經沒甚麼吃苦的事情可以干擾到我了!比起以前的慘痛經歷,生活上的一些不便吃苦都是小Casea嘛?所以昨晚打了AZ疫苗,今天早上要不要去打籃球呢?根本不必掙扎,照打!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30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