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管到哪裡打球,專注於眼前的戰場才是重點!
2021/10/08 05:13:32瀏覽963|回應0|推薦7

253場NBA資歷 格林加盟台職籃聯手吉伊

在NBA打過先發的球員打台灣的職籃?會不會太落魄委屈了啊?這一則新聞讓我想到好多前NBA球員如林書豪或是矮湯等等,那種曾經滄海難為水,拚死也要擠回NBA的悲情與失落!如果是如AI或甜瓜等級的巨星,甚至從先發淪落到板凳而已,都會讓他們大發雷霆,氣到轉隊甚至乾脆不打了?我認為這就是名韁利鎖對於享受人生與獲得最多成就(與樂趣)的嚴重干擾了!

在我的理念中,真正不變的事實就是你的能力,你不能掌握的,也可能極不公平的,是外在的評價!正如孔子說的:「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意思就是:外在的名利富貴如浮雲般不可捉摸,我也很想要啊?如果有辦法確定能獲得富貴名利,你要我當馬伕等等低賤的工作,我也會去做的!如果不行呢?「如不可求,從吾所好。」做自己認為有趣有用的事吧!

在孔子的時空環境下,他是那個時代的大師,能力確定足以到春秋列國的任何一國封侯拜相,但是他也沒有得到比他的學生(子貢子路等等)更好的職位,大半生都在周遊列國開補習班家教而已!薪資只是學生繳交的學費,自行束脩(肉乾)以上罷了!

如果孔子因為沒受到當代權勢制度的肯定,因為境遇不好就放棄自己,乾脆甚麼事都不做了?那麼不僅他自己的有限一生會過得很不快樂,後世的人也損失了很多精神糧食,我們不會知道這個人,也不會從他的遺產中學到人生的智慧。但他還是盡力做到他能做的事情,他當時一定不會知道他會成為萬世師表之類的,他只是找些自己認為有趣有意義的事情過日子罷了!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與個人都病了,還病得不輕!就是在意外界評價高低遠多於自我的認識與肯定!也完全忘了,人生的選擇權在你自己的手上,你可以選擇的空間很大,不是一定必須往最有名利與高評價的方向走,少一點錢或少一點社會關注,你不會死的!正所謂的退一步還是海闊天空,不會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意思!

我自己這60年的人生,我認為最棒的一點,就是我始終重視自己的願望與樂趣多於外在的評價!我想做的事情我就排除萬難盡量去實現,我能做的事情,不論外界把我放在NBA或社區籃球隊,我都專注打球享受我的能力可以產生的樂趣,也因此我可以在任何地方都留下讓人懷念的一些小小成就。

譬如我當年是師大成績頂尖的畢業生,但是當國中老師時,他們就是不肯讓我上大聯盟,教導可以製造升學績效的班級,把全校最讓人頭痛也確定上不了建中的後段班給我教?我不在意,還是專注做我能做的事情,享受我的能力可以做到的成效,我知道,我的學生們也知道,我們的人生都因此改變,都變好了!這就夠了!

有些老師以為成就是你教出了幾個建中北一女的學生?我不會這麼想,重點是我有沒有善用發揮我的能力與影響力盡量讓世界變好!讓後段班的學生能力變成中段班,心態變成前段班,有信心迎戰他們的整個人生,我覺得這比教出幾個建中北一女的學生更酷!別人怎麼打分數?我管不到,就別理他們了吧?我實習那個國中的教務主任就把我打了很低分,但是我離校時學生用花束把我整個人淹沒了!他們愛死我了!

之後很多事情也都是這樣,我這輩子好像從來沒有被合理尊重評價過?我其實很有能力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客觀環境就是有很多奇奇怪怪卑鄙齷齪的狀況,我就是打不到NBA?但是沒有關係,我的生涯高度或許受制於人,但是寬廣度與成就總量是我可以掌握的!做不成聲納大師,作影像辨識專家也不錯啊?當不到頂大教授,當個厲害的研發型小公司的老闆也可以啊?甚至可能更好?做出更多成就!

白話文說,就是隨時盡量找到你能做的好事充實你的每一天!只要我繼續每天都過得充實愉快,或許不必像孔子一樣,等到身後才被世人肯定!在我有生之年,那些曾經欺負我忽視我的人就會很尷尬很難看了!因為怎麼看我都比他們做到了更多有價值的好事啊?

所以別想太多了,每天只要好好做一些你能做會做的事情,每一件事都是有積分的!至少你做那些有趣又有價值的事情當下,人生就有意義了!那還不夠好嗎?你比較喜歡把一樣的時間去抱怨哀傷人生的不如意嗎?那是你的選項之一,但是我通常不會選而已。在NBA坐板凳領高薪看球拿到冠軍比較好玩?還是到其他聯盟少拿點錢當主將,甚至MVP比較有趣?你說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15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