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界老師傅在讀博士?
2021/10/06 03:52:28瀏覽1079|回應0|推薦5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我以為自己53歲辭掉教授拋開博士頭銜到業界闖盪已經夠奇葩了,但是昨天看到這位63歲的業界老師傅居然是北科大的博士班學生?我真的是Orz了!一開始自我介紹時,他也學我,說自己是鄉下水電工,正要寫一篇論文,有影像辨識方面的問題要問我?水電工寫甚麼論文?太違和了!他拿到博士時應該就是65歲了,還能去當教授或研究員嗎?錄取當年不就要辦退休了!

與他聊過後,知道他是在業界專門替各種工廠生產線設計與維護穩定不斷水供水系統的名人,他不需要博士學位,反而是工作上接觸到的學校教授鼓勵他將他的高超技術學術化,以便後進們可以推廣傳承,才打動他去唸博士班的!年輕時應該已經讀過碩士了吧?他周遭的人都以為他瘋了?事業有成都有錢有閒了,幹嘛還去讀甚麼博士班,讓學界教授們消遣折磨?

一般教授常常搜索枯腸擠不出寫論文的素材,但是這種人在業界工作幾十年,也已經用實力獲得成就,信手捻來都是非常好的論文題目,只要他學會寫論文的基本規範,他也願意寫,題目一定多到寫不完,也絕對會有學術參考價值。我現在拿前面六七年的研發經驗,絕對可以產出數十篇SCI!沒寫只是覺得有更重要的實務工作要做,沒空而已。

他會來找我也是因為他即將發表的一篇論文,其中有一個製程,希望用外部影像辨識觀測結霜的方式,知道機器內的結冰進度。

他已經經過實驗證實外部結霜與內部結冰程度是幾乎完全同步的,所以希望能用影像辨識自動化觀測結冰進度,不必開關設備,或在內部裝感測器之類的。這不是要我現在就製作影像辨識軟體,但以後他的製程工法真的被採用,變成某生產線的一個程序,需要做監測控制時,那就是我的生意了!

目前他們在論文中只是要提出可以用影像辨識進行監控的「可行性」,所以我給他線上上了幾分鐘影像辨識基本概念課程,建議他如何拍照,以及如何使用影像處理軟體,製作幾張影像處理的過程圖,就可以達到他這篇論文的需要了!

剛好也看到我的一位現職醫師的高中同學在群組發文如下,感覺精神大振,瞬間對人生充滿了希望熱情。事實上我現在以最複雜的影像辨識演算法研發為業,寫程式都寫到60歲了,我的直接感受也是三四十歲的程式師能做出甚麼好東西?我的知識技術才剛剛成熟,創意發明才剛剛開始發光,不是迴光返照哦!而是像黎明初昇的太陽,還可以亮一整天的感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03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