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勢利益總是與專業不相容的!
2021/10/04 04:13:01瀏覽977|回應0|推薦8

國慶影片玉山畫面誤植 外交部急修正

這一則新聞讓我感觸很深,重點依舊不是在於藍綠執政誰比較好?誰比較認真?而是權勢利益的考慮總是可以扭曲糟蹋科學或科技的專業,讓這個世界變得很奇怪很不合理?不論哪一個黨執政,這個情況都是一樣的,只是看執政者有多自私與多麼蔑視科學、科技與各行各業的專業,程度有差而已。

製作影音媒體產品其實是技術門檻很低的一般性資訊技術了,在台灣應該有幾百家類似公司可以承接競標政府需要的工作,但是掌握權力與資金的政府會真的如人民預期一樣,將工作發包給最專業最認真也收費低廉的公司嗎?不可能的!

官員政客們或許不敢將經費直接中飽私囊,但一定忍不住會偏袒熟識或意識形態類似的公司。專業能力與態度呢?帳面上符合就好了?不太符合嗎?我可以幫你搞到合格的!都是自己人嘛!上下交相賊的結果,原本可以很專業的公司也變得怠惰了,反正省錢亂做也會有人罩著,下次標案還是我的嘛!這種狀況一定會層出不窮的,不必去肉搜公司負責人了!這是當權者以為民眾很好騙的問題,下次選舉別選這種人(或黨)就好了。

我所以特別有感,就是因為我的整個研究事業生涯都是這樣被霸凌,一直叫好不叫座,始終無法被合理對待的!我明明就是台灣唯一一個甚麼聲納軟體都能做的人,也有博士學位與教授身分。但是很奇怪?十幾年的教授生涯中,科技部水下學門每年幾千萬投入聲納研發的計畫經費,我是始終申請不到的!沒有人可以,或敢於解釋為什麼這樣?到最後我也只能黯然退出,我沒這麼長命對抗這種不合理的黑暗面。

即使我轉到業界,將車牌辨識做到很好,應該說是最好了!但也不會自動得到合理的重視採用,只有在大家技術上都根本做不到的困難案子,才會不得已變成我的生意?譬如每個公家(稅務監理警察)單位都希望有那種可以裝在車上,巡邏時就可以掃描找到欠稅車或贓車的車牌辨識工具,也真的花過很多錢買別家產品,但是始終無法達到需求,才很不得已的「通通」都買了我的產品!

我賣給官方的一套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大約只是其他廠商的半價,但是我都必須等那些廠商的東西真的確定無法使用時,我才有被「試用」的機會,明明大家都已經知道很好的東西,一個很專業很負責的公司,我的車牌辨識卻始終沒有機會變成任何一個規模較大(上百萬)專案的被選用產品?開業七年了,一次都沒有!

很多好朋友知道我做車牌辨識產品,每次被車牌辨識系統抓到開罰單時,都會消遣我,說都是我害的!要我分擔罰金?但是我的產品做過的官方系統只有遠在台東火車站的一個違停逾時系統!簡單說除非所有廠商的車牌辨識都做不到做不好時才會是我可以拿到的生意!台東火車站是所有大公司都懶得去做的雞肋啦!

我應該為此驕傲嗎?因為同行都知道我是最棒的!還是為此悲哀呢?因為我賺的錢是同行都賺不到,或不想賺才剩下來的?我實質上是在吃同業的殘羹剩飯而已!只因為我不會,也不肯積極去攀炎附勢,搞公關打廣告,所以終究只會是個研發型的小公司而已!技術頂尖的公司是這種處境?難怪台灣不會有矽谷了!矽谷認定的創新技術好公司,在台灣就死定了!

人的時間精力是有限的,我很認命,我目前這樣還可以活,也可以繼續做研發,讓我的科技研究成果留下來!我重視科技成就遠多於個人財富,我已經得到我要的生活方式了!我對此議題的抱怨不是針對我吃的虧,而是這個世界吃的虧!這個世界其實可以得到更好的科技服務,只要大家能看懂與重視當權者對於專業的霸凌與侮辱。如果台灣的道路車牌辨識系統能用我的產品,是可以省下好多好多億的,你知道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92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