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minar報告不是口試,是一場表演!
2021/10/01 14:33:02瀏覽3941|回應0|推薦8

RD下周要第一次在研究所的書報討論(Seminar)課上作報告,看過幾次同學被掛在台上凌遲的慘狀,當然十分緊張兢兢業業地準備中。其實這是好事,記得當年讀台大碩士班時,也是會讓多數待宰的同學好幾天睡不著覺,會有這種肅殺氣氛表示南台資工所是玩真的,不是讓人混學歷的地方!

身為老師也是老闆的我,都讓她上班時間去上課了!當然要監督學習成效,也暗助她一下,提前兩天請她將報告資料跟我討論一下!不算是模擬演講,我只是請她隨興說說她針對每張投影片想說的大概內容,結果講到第三張我就打斷她,請她打掉重練了!

她顯然是站在一個Defense的立場作準備的,想要很精確地將主題要講的論文摘要陳述,不能漏掉重點,也不想講錯任何東西。我說妳完全想錯方向了!雖然大家習慣說研究生上台是Defense,就是要做好防禦工事抵擋老師甚至同學們的砲火!但那是開玩笑或斷章取義的觀點。

我認為Seminar的場合基調就是分享資訊的平台,一群研究議題不同的師生,每個學生準備自己有興趣想研究的議題相關論文講給大家聽,也藉此過程磨練組織與表達能力!老師雖然懂得較多該領域的知識,但也不會熟悉每個議題,你講的論文台下老師多半也沒看過!

你以為他們(教授+同學)會期待甚麼?教授們真的有虐待狂?每周等著這個時間來羞辱學生嗎?沒病的教授是不會這樣的!有病的教授都在頂尖大學,一般學校很少的!他們想看想聽的是你在研究甚麼東西?希望你好好的「講給他聽」,讓他可以輕鬆學到一些東西,所謂的指導是糾正他們看到的明顯缺點,逼你把論點想得更清楚一點,表達做得更好一點。

簡單說:他們主要是想來看戲的!如果會有學生掛在台上不知所措的情況,那是學生自己造成的!RD說某位同學上台時被質問到某公式的意義內容答不上來卡住,她覺得那場面很可怕!所以希望盡可能讀懂論文中每一個數學式子的意義。我就說,能知道所有的事當然最好,但是妳擔心的次序錯了!最該擔心的是你說不清楚這篇論文的研究背景、目的與貢獻,最後才要擔心講不清楚他的研究細節作法。

以她即將報告的論文來說,影像辨識的多目標追蹤不是每個資工所的師生都很熟悉的,所以應該要先提示:何謂多目標追蹤?再提示這種研究主要內容是使用甚麼資料?研究的人都在做些甚麼事?已經做過哪些重要的事?其實就是每篇SCI論文都會有的Introduction,你不必照論文逐字逐句講,而是要編成一個自己很好講的小故事

很麻煩嗎?完全不會!只要抓兩三張圖,按圖說故事,圖底下寫幾句話當小抄或結論就可以了!我們當年讀研究所時,沒有這麼方便的網路與繪圖軟體,像前面這種圖想弄一張出來就得搞個大半天,現在想做的話十幾分鐘就搞定了!讀懂論文的介紹,作兩三張投影片,花五分鐘把這個故講完講對,頭過身就過了!

任何論文會被接受刊登,一定要說清楚你知道研究此議題的其他學者做過甚麼事情?他們是怎麼作的?有甚麼問題?或還沒做到的事情?所以我做了甚麼研究?而且作出了甚麼成果?最後給自己打分數,說明我做的事情有何貢獻?如果評審也同意你做的事有意義,論文就會被接受刊登了!

這些事情對於已經在做這種研究的人當然覺得不必囉嗦,但是Seminar就像寫論文,是要讓大家看懂尋求肯定的!你必須將研究背景、動機與過程循序交代清楚!直接「切入主題」開始講演算法細節,老師聽不懂也聽不下去,自然只能質問你PO出來的數學公式,因為沒話聊了嘛!你的節目太爛太冷場,老師就會喧賓奪主了!因為他們不想浪費大家的時間聽你說自己都不懂的天書。

反之,如果你安排的節目精彩又合情合理,大家都會想專心聽認真看,老師沒理由一直打斷你,這種老師不是沒有,但是到時他承受的壓力會比你還大!很像主持人自己在鬧場?即使你講的東西老師其實是懂的,他也不會站在刁難的角度一直提問,他希望看到你自信滿滿像個研究生的樣子在說話!這是真的,我知道!

如果老師問到論文細節你真的不會怎麼辦?這要分兩種狀況來說:如果你前面的報告部分,已經讓老師相信你很懂得這個研究的目的與背景,你直接說還沒看懂或實作,沒關係的!老師看論文也是十篇有七八篇不會看到方法細節的!除非確定這篇研究真的有參考引用的價值。論文不是課本,只是很多學者提出的,「可能」有價值的研究報告,沒有人有時間或有必要鉅細靡遺徹底讀懂的!

但是如果你前面的背景介紹講得一蹋糊塗,沒人聽得懂?讓所有人都懷疑你根本不知道這個研究是在幹甚麼?是我當教授也會刻意讓你死在台上下不來的!你實在太混了,還浪費大家的時間聽你廢話,該死!所以最冤枉的死者是誰?就是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細節,但是還沒搞懂研究目的與背景的學生了

我當年是當過國中牛頭班老師之後才去讀碩士的,把Seminar報告當作教課來準備,還深怕聽眾聽不懂!圖文並卯口沫橫飛,不但沒有被刁難考倒過,老師們都愛死我了!說我有大將之風云云。當然我的準備都是很充分的,博士班時曾得罪了某位老師,他真的很想公開弄死我,但是一直都沒成功!因為觀眾都支持我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77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