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信教授很厲害?我可以再做一次給你看!
2021/09/25 04:35:09瀏覽1257|回應0|推薦9

業界都嫌教授難搞?

7600名大學教師面臨失業 卻因學用落差困坐象牙塔

上面這一則【新新聞】的報導中有訪問到我,但是我的存在顯然與整個報導的基調完全相反!他們想強調私校教授的悲慘境遇,但我剛好是反面案例,我完全不悲慘!我離開學校在業界很受歡迎不會難搞,我也沒有學用落差的問題,一到業界就可以比業界的RD做得更好!而且我是在擔任學校設計學院的院長時主動辭職闖業界的!完全沒有被動失業的悲情。

創業第七年了,我的公司雖小,但影像辨識方面的研發成果卻遠超過大公司與頂大相關研究室,國內最好的車牌辨識、證件辨識與電腦閱卷辨識核心,都是我已經商業化產品化銷售中的具體成果!我還沒發大財,只是因為國內市場對於影像辨識專案研發投資的態度仍然保守,AI詐騙猖獗更讓市場失去信心,我也因此必須收費低廉,不敢提出協助開發產品的利潤分享,但是我的專案研發無往不利,早就替很多客戶賺了大錢!我的公司營運也毫無困難,悲情教授?那些糗態跟我完全無關。

標題中說的教授難搞,其實是來自訪問中我轉述業界很多客戶的觀感,而且是針對那些態度高傲卻沒本事完成業界委託工作的頂大教授,如果是失業去業界求職的教授應該不會傲慢的!老闆只會擔心這些自覺「失意」的教授鬥志全失,感覺自己是被流放邊疆的柳宗元?整天傷春悲秋不會替老闆找賺錢的商機。

其實我還在讀書時就知道,至少在資訊業界,最高難度的戰場是在業界而非學界!在資訊領域成功的人,連大學都不想畢業,更不會爭著當無聊的博士教授?所以我當電腦教授,還寫了很多電腦書的時候,都沒驕傲到以為自己強過業界RD。但是我自信一定可以在業界生存!一如我可以讀到博士當上教授,那是靠實力做到的!

這讓我想起最近追劇中的「富豪谷底求翻身」,這些億萬富豪放棄所有既得優勢,帶著100美金,開著一台破車,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以一個新的身分,要在90天之內創立一個價值百萬美金的新企業!證明自己可以再來一次白手起家,也向悲觀的人證明,這是有可能做到的!不要沒試過就放棄。

我愛死這種劇情了!我雖然不是億萬富翁,開公司也不是想建立百萬(美金)企業,但我非常非常想對自己和所有人證明:我當電腦教授不是當假的!我教學生十幾年,自以為是地指導他們如何變成一個好的業界軟體工程師甚至RD,但是我真的知道怎麼當個工程師或RD嗎?我做得好嗎?業界會要我嗎?連我自己都躍躍欲試!

雖然我很鄙視升學競爭,但是證明自己實力的較量我從來不迴避!就像在球場上,即使知道對手很強我都會盡量設法展現能力,我不會未戰先敗自動認輸的!即使實力不如人輸了,我都可以得到對手的尊敬!老實說,即使沒有少子化那些環境因素,我還是極有可能在同樣的時候辭掉教授闖業界,甚至創業的!不做才會讓我遺憾終身

那種心態就是我在A處成功了,但是受人質疑你到B處就死定了!我就是很想到大家認為完全不同,也更嚴苛的另一個場地再證明自己一次!我辭職創業時只是想著自己要的成就感,沒想過表演給誰看!現在熬過來了,我很想告訴那些自憐自艾的教授們:別裝孬了!你們是教授欸!超強的好不好

如果你是靠實力取得博士學位與教授資歷,

轉進業界你應該是可以橫衝直撞的坦克車,

怎麼會自認是隻只能搖尾乞憐的流浪狗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3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