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時代對於會長、團長或社長的印象回憶!
2021/09/22 04:51:22瀏覽1144|回應0|推薦8

清華首任女學生會長新生致詞挨批物化女性 學生會道歉

我自己學生時代也曾是一個在學生社團活動中很活躍的人,對於這種報導當然是有很多感想的,但是我自己近四十年前的經驗感受,不敢說還跟得上新時代的脈動,不敢妄加評論,所以在此只是講些個人相關的回憶與感想而已。

記得在高中時代我就在一個很特別的班級,當時的建中大概有21個社團,一個年級有26個班,高三大家都退出社團準備聯考了,社長都是高二在當的!高二時我的一個班上就有七個社長!如果我不做逃兵,應該還會多一個國術社社長!高一參加國術社,武功練得還好,加上口才不錯,國術社又都是一些很木訥的人(其中還有一位是目前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親弟弟管中徽)!所以學長很希望我能接手當幹部。但我無心於此,怕影響已經不好的課業,壓力太大就逃離這個社團,改參加合唱團去了。

我當時的印象是:會當上學生社團的領導者,大概有兩種其實我認為很不一樣的人!一種是會極力爭取擔任規模很大狀況不差的社團領導者,通常好康的位置也都是需要競爭票選的!另一種就正好相反,狀況資源並不好,甚至瀕臨倒閉的社團,誰被屬意當社長就會避之唯恐不及!國術社是介於兩者之間,我的逃避只是因為我很孬種!

好社團大社團的當選領導人會被視為校園內的明星!垂死掙扎社團的領導人則很容易被視為魯蛇或笨蛋!真的就是現實社會的縮影。我一直到大學二年級之前都對此沒想太多,只是覺得這些都是課業之外,無足輕重的小事,自己也沒興趣涉入。

但是當大二結束後的狀況就複雜了!我的學業、體育與社團表現都已經是當時校園裡的明星了!也當過班代,人緣與領導能力的印象不錯,包括系學會與各個社團領導人的競爭,都像現在的媒體一樣,即使我個人毫無意願,也會被提出討論,甚麼熱門職位都好像跟我有關了?但我根本無心於此就尷尬了!

最大的麻煩還不是來自我的校園,而是我參加的一個校外的跨校合唱團→金穗合唱團!很有趣也很優質的合唱團,但是創辦人的音樂老師卻出國進修了!留下一堆不知所措的大學生,團員都很會唱歌,但是都不知道如何繼續經營一個比大學社團困難很多的社會團體

在我之前已經陣亡了幾位學生團長,要讓頂尖大學的學生,還都是在校內社團呼風喚雨的人,承認他們搞不定一個沒有學校資源幫忙的社團?這叫做情何以堪!只能找些個人因素當逃兵了!我大概是第五還是第六順位?終於輪到我被期待收拾這個爛攤子

我其實是很好脫身的!我可以說我的系上期待我當系學會會長,我也應該可以眾望所歸地當上會長,我就可以不必面對很難做的那個團長了!正當我準備好逃兵計畫時,沒想到是常態性反對我參與社團活動的老爸出面反對了?我一向都把爸爸當作可以談生活事情的好朋友,所以他都知道這些狀況。

他說:我以前不支持你參與社團活動的主因是怕影響課業,現在你讀到大學了,你的人際關係處理與領導能力才是你未來真正需要磨練的能力!你不應該挑軟柿子,應該找最難的社團領導人去做!老爸我是人事主任,最會處理這些行政業務了!我一定可以幫你搞定的!

所以我就接下了這個好困難的任務,當了五年的「社會團體」的團長!直到當兵才卸下職務,當時接任我的還是後來當過台史館館長的林崇熙教授哦!我確實讓這個合唱團撐過了那個黑暗期,到現在都還是個活躍的合唱團體!我當時才不過是個毫無社會經驗的大三學生啊!那才是我此生最重要也最驕傲的社團領導人經驗!自此之後,我不再畏懼擔當任何領導人的職位了!包括大學裡面的院長等等。

很多人都會將學生時代的甚麼會長、社長或團長等等經驗,當作一種資歷與成就。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那不重要!學生時代的校園風雲人物,如果之後無法正確處理自己的生涯,可能只是一個吸毒酗酒的街頭遊民!人生是一個完整的過程與故事,我當年是不是當到系學會會長?是不是當到了全校學生會的會長?我的金穗合唱團是不是變成更知名的合唱團?

這些其實都不重要,也不是我可以掌握到的成就!最重要的是我從過程中學到了甚麼?讓我可以繼續在我可以掌握的人生與事業生涯中,做到更多我想做好的事情!所以新聞中的主角做錯過甚麼事情,其實很不重要!一兩年內她總是要卸職畢業的!而是她面對處理的方式,還有她從中學習到的事情才重要!

如果只是學到政治手腕?處理公關危機?那就可惜了一點。如果因此認知到自己的地位價值與影響力呢?那就是她個人與社會之福了!她很可能在未來幾十年的事業生涯中還會有更多擔任領導者,或擔任有影響力工作的機會,她的心態、想法與作法才是更真實的存在!

但是對照於台灣政治現況,讓我悲觀的是:近十幾二十年的這種「學生領袖」好像結果多半是變成狡猾的政客?多於成為讓人信任的社會菁英,我希望這不會變成常態。微妙的是:要讓這些孩子真正變成好人,更多的謾罵壓力其實沒有用處,寬容鼓勵或許還比較有用吧?我其實也沒有標準答案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19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