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沒自信,對自己的未來沒想法就選台大吧!
2021/09/19 04:40:31瀏覽1378|回應1|推薦8

選台大學歷或360萬台幣? 網友意見竟一面倒

我一向認為讀甚麼學校對於個人生涯的影響不大,你自己對未來的想法才是關鍵!這些發表意見的網友大概都沒我一半的年紀,也大半沒有讀過台大,更少人當過大學的教授,所以我的想法應該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我是台大的碩士與博士,但始終未覺得學歷或更抽象的「人脈」曾經對我的事業發展有甚麼影響?其實多數台大人到了職場都很低調,不願提到自己的台大學歷,怕被期望過高,或怕被認為傲慢而受到排擠。即使自己當到主管有權決定人事時,都很小心不要選擇太多台大的晚輩,以免受到有歧視心態的批評。

總之,真實世界中台大人的表現並不如預期的那麼一枝獨秀,君不見現在連台大的校長都不是台大的畢業生了!個人實質的表現還是會輕易地壓過你的學歷的!還在強調那些與「優秀同學」一起讀書,可以拓展視野或人脈的抽象想法,其實只是升學主義者垂死的掙扎或自我催眠,都網路時代了,你的視野只會被自己侷限。

如果是我,想當年就已經覺得:書本放在哪一個大學的圖書館,內容都是一樣的!台大與文化物理系的課本也是一樣的,教授也都是學識能力無虞的博士,只要我願意學到好,在哪個學校讀書的結果會有多大差異?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是:讀書是我自己的興趣,我不想再讓父母親花錢養我了

我當年很慶幸考到當時還是公費的師大,如果是現在,只要確定亞洲大學不會差到辦學不認真,無法達到基本大學應有的規格,我就會毫不猶豫放棄台大選擇高額獎學金!但是我知道,以我父母的立場,他們打死都不會讓我這麼作的!客家長輩常說:賣田賣地都要讓孩子讀最好的大學?但是我不認同。

這也是為何我當年高三在建中甲組(理工)排名約100名,成績可以穩上台大無虞,還必定是工學院的熱門科系!但是我「聯考失常」,少了大約100分,「順利」考上可以讓我開始經濟獨立的師大!我是故意的!因為爸媽不可能同意我這麼作,但是對他們來說,師大也不錯,也解除了家中的部分經濟危機,我們因此相安無事,過了幾年我還是讀到台大研究所,他們就更沒意見了!

我這輩子一直這樣「玩弄」學歷,讀到台大海洋博士,中年卻又轉進資訊領域,好像玩世不恭?但是每次都有合理客觀的環境因素,以及主觀的興趣想法的轉變!只要我真的想要,下夠了功夫,不必靠學歷也總能心想事成!到了網路時代,學校的重要性或許還是存在,但是各校之間的「階級差異」意義已經完全不重要了!還以為第幾志願會影響你的一生嗎?根本沒那回事!

不要誤以為是我個人很厲害,所以做甚麼都行?請到業界看看活躍的RD與軟體工程師,根本沒幾個來自頂尖大學,甚至很多完全不是資訊科系畢業的!我的特殊經歷只是時代的產物,我在業界的眾多資訊高手之中,學經歷一點都不奇怪!或者說:大家的資訊專長都來得很不升學主義!

要有本事到真實世界混得好,認真學會需要的本事就好了!用洗學歷替自己「加值」?沒用的!你一定很快就會現出原形!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所謂的「人脈」更是笑話一則!如台大這種最頂尖的學校,出來的人就特別自私自我中心,只會跟你競爭打壓你,不會提攜照顧你的!排名低一點的學校才比較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98544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21:15
 如果要出國念碩博士,台不台大沒關係,只要最後一個學歷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