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車車牌為何不好辨識?
2021/09/17 14:30:41瀏覽1286|回應0|推薦5

軍車車牌的辨識一直是我的車牌辨識核心中一根小小的芒刺在背!雖然號稱可以辨識軍車,但是我知道辨識率不會像其他車種那麼高?甚至在道路版的軟體確認門檻較低時,偶爾會把一個根本不是軍車的車牌硬是說成軍車了!這種「意外」當然看起來很刺眼,所以在確定不需要辨識軍車的場合,我甚至會關閉辨識軍車的功能!

但是醜媳婦終究是要見公婆了!這兩天有個常有軍車出入的單位要買辨識軟體了,這次當然要提供一個辨識軍車很穩定的軟體給人家,我其實還蠻高興的!因為我的軍車辨識不好,最根本的原因是研究樣本數太少!軍車本來就很少看到,我有幾萬張的停車場出入照片,但是裡面一輛軍車都沒有!偶爾在路上碰到,也不敢拿手機趨前拍照,你敢嗎?匪諜啊?

所以我有的照片多半是網路上胡亂抓的,根本也沒幾張。這次生意如果成功,辨識不對的就可以立即研究調整了!應該很快就可以掌握特性,辨識率變得很好了!如果有機會賣辨識軟體給外交部的話,我的外交使節車牌辨識也可以大躍進了!那種車牌其實比軍車更稀有罕見,格式還特別不一樣!

先說說軍車難辨識的格式原因,主要是那個「」字!在一般已經足以辨識車牌英數字的20畫素影像解析度下,那個筆畫複雜的國字是一定不夠清楚到可以穩定比對字模的!要正確認出國字,解析度至少要到大約30畫素。但是我們不能專為了「看清楚」那個字,而等到車子貼得很近才開始辨識。

換言之,軍字是永遠看不清楚時就必須猜字的!因為看不清楚,車牌辨識核心有可能把那一坨影像辨識成很多不同的英數字,當然符合度都很低,甚至有可能直接認定那不是一個字而加以忽略!如上圖所示,軍字有時會被抓進來處理,有時不會!

所以大家就知道了!那個辨識答案中的軍字,並不是拿字模比對出來的,而是必須用猜測的方式決定的!或許資料充足時,我們可以收集幾百到幾千張模糊的軍字影像,來讓機器學習一下。但是我說過了,資料根本不夠這麼玩法。那怎麼辦?

其實就是我之前一再強調過的:影像辨識不能只用影像資料辨識目標的!很多間接的條件可以幫我們判斷確認這是不是軍車的車牌?譬如一定是綠底(或藍底)白字,七個字被抓到時,那個短格線一定是在第2與第3字之間,如果「軍」字漏抓,就是在第1與第2字之間。剛好台灣其他車牌的格線都不是這種位置,正常七碼車牌是3-4不是軍車的2-5格式,六碼車牌也是2-4或4-2,不會是1-5的格式。所以認清楚顏色與格線位置大概就不會認錯軍車了!

我又洩漏太多商業機密了!但是也可以讓各位相信我真的可以辨識軍車,提高我的可信度!其實台灣賣車牌辨識的廠商,九成九都不是自製辨識核心的原廠,之前知道很少數有自製核心的廠商,現在聽說多半也「停產」了!商業等級的辨識率與辨識速度競爭是很嚴苛的!不能維持頂尖水準就不如買別家的來賣嘛!譬如買我的核心就不錯啊?所以即使他們看到我的解法,應該也改不到自己賣的軟體之中的!我不會很擔心被抄襲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86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