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的經驗
2008/03/06 21:54:56瀏覽823|回應0|推薦17

剛剛到這個位在鄉下的私立學校,我雄心萬丈,我認為我一定可以像當年一樣用熱心與努力,讓我教的牛頭班讓人刮目相看。可以說如前文提到的,我心裡想的就是『拉拔』學生,努力將最多最好的教材,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灌輸給學生,但是逐漸的,學生教了我一些東西。其實有比實質的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成功的經驗。

最近的一個例子是這樣的:

有一組學生找我指導專題,我也傾囊相授,但是好像他們總少了一點什麼東西,其實應該說我指導多年很多組的學生都少了那一種東西!怎麼說呢?在我記憶中的『好』大學裏面,當學生找到有趣的研究題目會興奮的一直『玩』下去,但是我的學生好像對於『工作』總是有所保留,即使我給的題目很明顯的不難做而且有夠炫,但是他們最多只是一週工作一天甚至半天,不會像搞社團活動一樣,一股作氣的投入。當然也因此進度很緩慢,我的要求進度最後變得零零落落,七折八扣,原本可以做得非常漂亮耀眼的專題最後僅僅勉強完成最基本功能:一組可以接收GPS然後用無線網路發送訊號給伺服器的程式。

很幸運的,他們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拿到系上比賽第一名,把他們嚇了一跳!其中的主要程式設計者還以此作品推甄考上研究所,他的學科成績根本談不上優秀,應該也是嚇了他的爸媽和他自己一大跳!之後奇怪的轉變發生了,這位同學主動希望能學得更好更多,我也希望他能將這些技術加以整理,給我的『實驗室』留下一些可以傳承的東西,怕他缺少動力我還用計畫經費請他當工讀生,原本想他每週有空來研究室兩三趟,作點程式,整理一些資料也就夠了。但是寒假期間他居然和我幾乎一起上下班,十足與我印象中的研究生一模一樣!

我忽然覺得他很『熟悉』,卻和我這幾年感受到的此地的學生,包括之前的他大不相同!他覺得生活中似乎別的事情也沒更好玩,或說更有成就感,他做的事已經不是我要他做,而是他自己的事情。我覺得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我實在還不是很清楚怎麼辦到的?

我目前認為那個神祕的變化關鍵就是『成功的經驗』!對於成績一向良好的學生,那是很普通的事情,國立大學研究生通常不會懷疑自己學業方面的事情會做不到;但是我的學生不一樣,他們真的很少成功過,除了打電動吧?如果我可以讓他們真實的體驗到一次,神奇的事情就可能發生,不必用高熱噴槍一直幫他們加熱,只要一根火柴,點著之後柴火會自己繼續燃燒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7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