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學測「壞」學生 沮喪誰關心?
2008/02/28 18:29:59瀏覽680|回應0|推薦4
很希望李教授(校長)是下一任的教育部長,看起來他關懷弱勢學生的執著會讓台灣的教育氣氛耳目一新!我認為執行他的理念最大的效果將是『尊嚴』!我認為西方先進國家(尤其是歐洲)的特色是升斗小民都很有自尊心與自信,因為國家政策真的很尊重每一個人,我們呢?教育還是為精英辦的,不進到500億的大學,基本上你感覺不到被教育部尊重。
學測「壞」學生 沮喪誰關心?

九十七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分數公佈了。這次考試成績的分布情形,最高分是十五級分,我們以五級分為標準,來看各科沒有超過五級分的考生百分比:國文百分之四點零九、英文百分之廿二點七二、數學百分之四十七點一七、社會百分之三點八、自然百分之十二點六七。

我們都知道,任何一位考生,如果發現他的某科成績低於五級分,是很難不沮喪的,但只有百分之廿二的考生英文沒有高於五級分,而數學科,居然有百分之四十七的考生只考到了五級分,這是什麼意思呢?

對於教育當局來講,這件事一定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考生拿到了分數,前面幾名可以去參加甄試入學。甄試的業務由各大學辦理,教育部可以說完全不管。

所謂五級分,該是指原始分數廿五分至卅幾分之間,試問,有幾年有一半的同學數學只考到廿、卅分,有百分之廿二的同學英文只考到了廿、卅分,這難道不嚴重嗎?

在我看來,所有的問題在於這種考試的名稱是學力測驗,也就是說,考生可以藉由這次考試得知我自己的程度。現在有幾乎一半的學生發現他們的數學只考到了廿、卅分,其沮喪的程度可想而知。

其實,現在所辦的學力測驗結果,是拿來作為甄試用的。既然是甄試,而且能經由甄試入學的同學是少數,所以這次考試的結果,只要能選擇出程度極高的學生,就大功告成。所以學力測驗完全變成了大學甄試入學的考試,是專門替那些程度好的學生辦的。

我們辦教育,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的學生中,有多少學生程度非常之差,以這種學力測驗的結果,我們絲毫不能下任何結論,我們總不能說我國高中畢業生中,幾乎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生,數學程度是相當差的。

所以我建議將目前辦的學生測驗改名為大學甄試入學測驗,而同時辦一個全國性的高中畢業生會考,會考題目不要太難,因此如果有很多人連這種比較簡單的考題都不會做,那才是我們該擔心的。我們也應該公佈考試成績和地區的關連,如果好學生都集中在都會區,而成績不好的學生散佈在鄉下,那就是我們教育界該擔心的事了。

這次考試,又看出了英文的雙峰現象,英文分數中考到十一到十三級分的,有百分之廿七,但是也同時有百分之廿一的考生分數在三級分到五級分之間,這實在是應該令我們感到憂心的。

考試成績放榜了,大家似乎只注意考得好的學生來自何處,沒有任何人管考得不好的同學分佈在哪裡,也不過問是不是集中在特定的地區。這是我國教育的一大特色:漠視弱勢學生。這種學生的家長都是沒有什麼聲音的,他們不會向政府要求任何的幫助,相信這些弱勢學生的情況大概是不會得到改善的。

可是,最嚴重的仍是教育當局並不知道孩子們究竟程度如何,因為這種測驗根本就不是學力測驗,而是大學入學考試。大學入學考試當然要講究鑑別力,題目一定要難一點,否則又要被那些功課好學生的家長罵了。

英國每年都舉行全國性考試,而且也都會向全國人民報告學生的程度有沒有進步,以我們國家的做法來看,我們不知道那些考得不好的同學究竟到達了最低要求沒有,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的學生有沒有在進步之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