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人民都被自己的政府騙了!
2021/06/23 04:23:52瀏覽1641|回應2|推薦14

這是即將卸任的中國駐美大使發表的感言,對於我這個世代的台灣人來說,感覺很熟悉,跟小時候聽到的台灣執政者的官方說法何其相似?祖國「必須」統一?中華民族必須站起來不要再被世界瞧不起?多麼振奮人心?根本沒有反對的理由?

但是在此包裝下呈現的政治現實呢?無所不用其極的骯髒卑鄙手段都被掩蓋或合理化了!白色恐怖就是這樣來的!大陸的種種反民主迫害人權的作為又何嘗不是?為了「統一大業」任何普世價值觀都可以被犧牲?自由、民主與人權等等,通通都沒有這個祖國統一的「神主牌」重要!在台灣我們已經戳破了這個莫須有的謊言,民族尊嚴與民眾福祉都跟統一與否無關的!關鍵只是執政者怎麼辦事?但是中國大陸那邊「統一教」才方興未艾!

60年來身處這場緊張惱人的鬧劇至今,我開始看懂這一切的衝突矛盾,並不是真的來自政治人物所說的「中華民族」或「台灣民族」需求,只是當權者的私心而已。如果台灣已經繁榮進步,如果中國已經變成世界經濟大國,各自都過得好好的,那「統一中國」或「建立台灣國」的急迫性與必要性在哪裡?其實只是擴大(或鞏固)執政者的權力版圖而已,關我們一般人民甚麼事?為何要我們為此犧牲?為此作骯髒事?

中華民族其實與世界上的所有人一樣,都只是期待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合理生活而已。我不想因為政治的對立就否定我的血緣文化,大多數人也都做不到,支持台獨就不能寫中文拜祖先供奉媽祖關公嗎?太難了吧?難道要說媽祖關公都是生於台灣的神仙與祖先嗎?何必呢?有必要嗎?台灣的執政當局卻正在努力做這種傻事?想去中國化?何必呢?

戒嚴時代我們聽到政府說「中國必須統一」,主要的合理性來自「解救大陸水深火熱中的同胞」,但是如果他們不再水深火熱了呢?我們還必須那麼偉大的肩負這個「歷史責任」嗎?台灣畢竟比較民主自由,所以這種統一思維很快就褪流行被打入冷宮了!因為真的沒有必要了!顧好自己在台灣的生活就可以了!大陸同胞呢?祝福他們就可以了,不必反攻大陸的!

但是現在的局勢變成已經比台灣強大的中國比我們當年更熱衷於「統一大業」了?雖然尚未以武力攻佔台灣,但是種種不合理的文攻武嚇與國際孤立打壓作為,不只讓台灣「同胞」苦不堪言,也讓國際間都覺得很麻煩,非常困擾了!中華民族自己欺負自己人,算是甚麼民族尊嚴?

對於世界其他各國來說,中國統不統一事不關己,誰都不想涉入兩岸的糾紛對立,但是現實上台灣就是一個正常運作中的國家,中國大陸也是!外國人其實只想跟兩個「國家」都能正常交往做生意。但是中國執意要吃豆腐,硬是逼迫他國否認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但實際上就是啊!所以現在的麻煩製造者變成中國了!

這些外在的困境已經夠麻煩了,但是台灣現在是雪上加霜,正因為這種不合理(也不必要)的兩岸統一史觀,提供了幾乎是優養化的過度養分讓極端逢中必反,堅持獨立的民進黨壯大乃至完全執政,過度的權力集中已經開始造成類似當年國民黨威權時代的專制腐化了!這與統獨觀念完全無關,就單純是權力集中造成的腐敗而已!

我個人認為,台獨或反中其實都在合理的邏輯範圍之內,因為政治上的統一真的沒有必要,而且對岸擺明了「反台」,讓我們這個好好的國家無法在國際間正常運作,我們態度上反中也沒甚麼不對啊?但是當這種思維凌駕到民主、自由與人權,甚至珍視生命等等普世價值之上時,那就變成跟堅持統一而極權的政府無異了!

我自己絕對比較重視自身的生活品質與事業生涯目標,我相信大多數人也都是這樣,絕對不會受限於我是「中華民族」或「正港的台灣人」或「地球人」而有差異!但是我很遺憾的發現,也必須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將統一或獨立等政治符咒當作神主牌的政客,在適當的時機總會成功的讓民眾迷惑迷失,讓他們忘記真正更重要的價值觀!

當你面對疫情嚴峻,藍綠互相批評攻擊時,你看到的是被批評的政策合理性?還是他們屬於哪一個政治陣營?膜拜的是哪一個神主牌?你問過自己嗎?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親人做錯事時,你未必需要大義滅親,但是你會糊塗到因為是自己人,就否定自己的是非邏輯觀念嗎?

如果台灣多數人都可以將真正重要的,也是自己的直覺、常識與知識邏輯,放在超越那些只剩下權力私心的政客營造的統獨氛圍之上,台灣就會安全,也可以直奔世界先進國家之列了!支持藍綠白都不是重點,你真的支持自己的認知與邏輯嗎?這才重要!

如果連大陸的人民也可以擺脫這種不合理也不必要的統獨思維呢?大陸已經夠強大了!何須多一個台灣小島呢?統一台灣絕對不是為了中華民族的強大或尊嚴,只是大陸當政者害怕台灣呈現出來的民主自由價值觀危及他們的獨裁政權!他們必須找到理由讓台灣的現狀變得不合理,讓台灣無法運作下去。

只要做到「全中華民族都不民主自由」時,習主席就可以名正言順地說「中華民族不需要民主自由」!來安撫十幾億的中國人都安於不民主自由還缺人權的現狀。這才是獨裁者們真正在乎的事情!台灣也一樣,只要是為了抵抗中國打壓,任何事情都可以犧牲合理化了?你覺得OK嗎?這就是政客需要的思維,但不是我們一般人民需要的!如何制約政客的脫序行為?只能靠更多人的理智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4166697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6 08:08
版主的問題讓我聯想到一個問題:在台灣每一個社區都得設立管理委員會,這是否必要?我們家附近有個社區,因一開始就有個能幹的主委(他本人也是建築業),他立下了良好的規範,所以這個社區以管理嚴謹出名,它的房價硬是比附近的多出好幾成。管委會就是一種「政府組織」,由此可見政府的存在是有其必要性的。

其次,到底是「個人自由」重要還是「群體自由」重要?在東方国家,尤其日本,群體自由的重要性遠大於個人自由。為了国家,為了團體,個人做出犧牲是理所當然的。伊斯蘭文化區也有類似的觀念。而西方国家,個人自由重於群體自由。各有其文化傳承,無所謂對錯。仔細觀察其他群體生活的動物,為群體而犧牲個體在緊急而必須有所取捨的時刻,是一種「本能」現象。

再次,政治上的統一重要否?根據中国的歷史経驗,統一的中国往往是文化發展最輝煌的時代,分裂的時代往往是兵連禍結的時代。日本的歷史経驗也是如此,日本的戰国時代是日本人最悲慘的時代。歐洲的経驗亦復如此,羅馬帝国時代是歐洲文化發展最好的時代,也是人民生活水準最高的時代。分裂的歐洲造成人類歷史上兩次規模最大的戰爭,因此,二次大戰後歐洲走向統合。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3 13:26

         能真正跳脫 虛實交織的障眼文宣者,

         畢竟,仍為人群中之少數。

         這中間的剖析,可能涉及多少長短期,與直接,同時且夾雜這間接的利益關係。

         得以包覆式的涓涓酬庸,才是處政上的 最高與最有效手段。

         深諳此道者,倘深究之,何止一籮筐。

         無寧也是一種 人性施展招式的高低罷了

         論之於道德與道義,不知也否牽強了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