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作人家需要你作的事就對了!
2021/06/20 05:27:11瀏覽1013|回應0|推薦11

最近每個周末都會等著看這個節目,身為一個小公司的老闆,第二季中主人翁親自或找人協助一些危機小企業轉型脫困的內容,我覺得受益更多於第一季的創業過程!創業很難,但是要讓公司繼續運轉得好,更難!你必須隨時知道環境變化,隨時找到自己最好的定位,並且毫不遲疑地改變自己

以我這七年來的創業經驗,節目中多數成功企業者指導的概念我都有想到過,很多也已經身體力行獲得效益了。但我沒那種福氣在受困當時接受專家指導,一個前面幾十年都在當老師的人,面對這種決策壓力真的很恐怖!但是也讓我對於真實世界的理解感受更深,覺得更踏實了,知道自己的事業工作真的有價值了!

上圖的場景是一對夫妻經營一間傳統餐廳面臨困境時,富豪主人翁請了一位經營類似餐廳很成功的人替他們診斷。「賣不好的品項就劃掉」這一幕讓我感受特別深刻!因為我開業之後作出的最重要決策就是這個!我的公司也因為這個決策轉虧為盈,站穩了腳步撐到現在的第七年。

跟我的情況類似,這對夫妻應該是廚藝很好甚麼菜都會作,所以頂下了一間已有口碑的老餐廳,但是似乎也受困於這間老餐廳的很多過時傳統,餐點品項過多又不願意改變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包括幾十年不變的裝潢等等。總之,他們是抱著「這些我會作」的心態入行的,只想到要盡力照作,但沒有想到他們自己已經是新傳統的主人決策者?

我當年敢開軟體公司的天真想法就像他們,因為我甚麼軟體都會作,那就大開善門,甚麼工作都盡量接。我當然不能分心多用,一個人作好所有的事,而且「好像」一個公司總要有七八個人才「像樣」嘛!所以就請了好多員工。但是軟體開發盈虧的關鍵是效率,收費高效率低還是會賠錢,反之,收費不高只要作得快又好就能賺錢了!

這樣創業忙亂一年多還持續虧損之後,我打開帳目表,看看我開發的各類軟體盈虧狀況,很明確的,只有做影像辨識這一項是賺錢的!所以一如上圖中專家的意見「賣不好的項目就別賣了!」業務項目與人事調整完畢,就變成只有兩人上班一人兼差管帳的小公司了,一個只做影像辨識的鄉下公司就誕生了!

以前沒當老闆時會被誤導,業界職場中的老闆就是最有決心毅力,能堅持到底的奮鬥成功者?就像我們念書一樣,最努力的人終究會考到最好的學校,拿到最高的學歷?真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你多努力IQ多高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你是不是真的看懂環境,還能果斷地改變自己,作環境最需要你作的事?那才是成敗的關鍵!

回想起來,52歲之前我其實是活在一個人為的封閉虛擬世界,好像一個靶場或電玩遊戲,我在那個場域受訓比賽爭勝,還以為自己是個神槍手?戰鬥英雄?但是一到真實世界的叢林戰場,很快就被沒受過訓練的游擊隊小孩子一槍斃命了!因為他了解環境,也知道目標(殺死你),即使他的射擊姿勢不正確,體能動作都比你差,你還是死定了!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學用落差吧?最厲害的程式設計教授開軟體公司,或是廚藝精湛的廚師開餐廳,如果只靠技術好,不觀察環境只管自己埋頭苦幹,作一些沒效益,或效益不足的事情,你的公司或餐廳一樣會很快倒閉的!做生意也沒有很難,不要太自以為是,作一些根本沒人需要你作的傻事就差不多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40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