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如職場,世界不會以你為中心運轉的!
2021/06/09 05:20:27瀏覽826|回應0|推薦5

自認未獲獨行俠二當家待遇 波爾辛吉斯感到挫折

今年的NBA我很喜歡獨行俠隊,但是他們終究陷於獨木難撐大廈的窘境,年輕的歐洲金童東契奇表現亮眼,配角們表現也都很稱職,像是矮小的後衛布朗森膽識與球技十足,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唯獨坐領高薪的二當家卻讓人極度失望,雖然與快艇隊競爭激烈打到第七戰,終究還是輸掉首輪季後賽打包回家了!

我只是個業餘的籃球愛好者,但也不免聯想到自己有限的籃球生涯經驗。大學時代常打比賽,大一到大二靠著隊友的配合,以及我自己的投籃能力,我是球隊中的得分王!球隊戰績很好,我就是頭號球星。但我完全沒意識到我根本不會運球突破,也完全沒有團隊概念,不會傳球助攻,根本看不到隊友在哪裡?我只是整個優秀團隊運作的一個終點→可以投籃得分的那支槍而已!

以籃球術語來形容,我當時是優秀的二三號球員,定點射手加上跑籃王子!整個球隊的運作方式好像都是圍繞著我,製造出讓我輕鬆得分的機會。我是身在福中卻是不知福的,我還以為是因為我很厲害?其實只是我命好而已!剛好遇到一群合適的隊友才造就我的星光的!

之後我轉系了,新的班級當然也會參加比賽,隊友卻完全不一樣了!之前的隊友都很會打球,籃球概念技術其實都比我好,新的班級卻是相反!技術概念都比我差,但是身高卻非常高,光看身材優勢不拿個班際賽的冠亞軍都算是暴殄天物了!我的身高(176cm)當個控球員還很剛好?

所以我還能像以前一樣,靠著隊友協助當得分王嗎?當然是不能了!我也很快認知到這個現實,立馬轉換心態角色,變成球隊的CP3兼教練,即使這是我之前最不專長的角色,但形勢所逼我必須這麼作。簡單說,我從球隊234號的攻擊手,變成球隊的1號控球員了!

在之前的球隊,因為先發五虎身高都一樣高,我是常常擔任防守端中鋒打5號或4號位置的!所以從2號的得分後衛,3號的小前鋒,4號的大前鋒,一直到5號的大中鋒我都玩過的!唯獨不會,也不曾擔任過球隊的指揮官1號控球員!但是換了球隊之後我卻必須轉換角色當起球隊的核心運轉中樞指揮官!

那種轉變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技術上原本我就很不會運球,籃球概念上我根本不曾認真觀察感受過其他隊友的位置活動,但這兩個要素卻是控球員最重要的核心技術。我沒有抱怨過我的新隊友球技不夠好,不能幫我得分!就只是盡量督促自己轉型成一個好的控球員,幫所有隊友得分,我也真的做到了!

我的第一個班隊得過系上的亞軍,我轉系之後的班隊也拿到系上的亞軍,因為我轉系前後的「系」,當時還未正式分開獨立,所以我是在同樣的對手環境下得到過一樣的榮譽!但是第一次我是隊上的得分王,有如NBA的甜瓜或AI,第二次我則是隊上的CP3了!

我的心得是:世界不會因為你條件不錯,就繞著你運轉!是你必須主動因應環境,找到自己應有的定位,讓這個世界因為你的存在與努力變得更好!這個觀念其實延續到我的事業生涯至今!如果學術界根本不需要或不重視我的聲納專長,我改到資訊領域發展,我就必須拋下我的當年勇與星光回憶,認真做一個資工博士該做的事情,還要努力做到最好!

即使我原本沒有相關的能力,我也必須努力讓自己變成很好的新角色!如果波爾辛斯基先生可以更積極一點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認真做好那個環境需要他做的事情,明年或許我就可以看到獨行俠隊打冠軍賽了!沒道理他長這麼高又很會打球卻不能影響甚至主宰比賽勝負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65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