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影像辨識水表電表?有必要嗎?
2021/06/07 03:11:24瀏覽1689|回應0|推薦9

這些年來確實有幾位客戶來詢問用影像辨識水電錶的可行性?概念就是查表員拿手機或有照相功能的手持電腦,在現場即時拍照辨識水電表度數,完成查表的工作。

以我的技術能力這些當然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自始我就覺得這是個沒必要的努力,最多只有過渡性暫時的用處,花錢請我開發的人可能還沒機會賺回本錢,就會變成無用的過時科技了!因為如上的所謂「智慧」水表是一定會出現的!它一現身「用影像辨識水電錶」就沒意義了!因為人家更準更快更易於整合資訊。

這種「智慧」水電表,也不過就是一個可以偵測流量的電子元件,加上網路傳送訊息的功能而已,是很「低科技」的!如果你堅持要用影像辨識水表度數,可以說是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吃力不討好!當媒體與民眾驚喜有此智慧水表「新科技」出現時,我反而是很意外?它為何出現得如此緩慢?這幾年害我挺尷尬的。

我常說:「影像辨識是打通真實世界與數位世界之間資訊斷點的科技!」如果這個斷點可以簡單用其他方式解決,那費力又不見得完全準確的影像辨識就沒意義沒價值了!即使是我賴以維生的車牌辨識好了,如果全面RFID化,變成如寵物植入晶片一樣,每輛車出廠時就安裝好可以遠距偵測辨識的元件,根本就不需要車牌辨識了!連監理單位都可以退場了!

我其實也預期未來世界一定會走向這個方向,只是我知道,基於使用習慣與官僚體系,那至少是幾十年後的事情,所以我還可以賴此維生到我退休吧?簡單說,影像辨識技術很困難,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查水表?其實是不需要依賴影像辨識的!有太多其他的數位技術可以取代,都更準確快速又便宜好用。

即使是我現在的生意,辨識螺絲釘種類好了!如果植入晶片的概念可以用極低成本實現時,一掃描螺絲釘就知道型號,我也不必用影像辨識技術辨識螺絲釘了!影像辨識不過是一種目前還比較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而已!做生意與做教授的腦袋差異就在這裡!

「未來」或「最理想」的解決方案,是教授們努力思考研究的方向,我們生意人想的則是:「如何解決目前的問題?」必須在一兩個月內幫客戶解決眼前的需要,讓客戶與自己不至於因為賺不到錢而倒店!真實世界與科技世界其實是這樣被我們這些人撐下去的!那些只會唱高調的教授、專家或學者,其實沒這麼重要,他們知道的事情,其實我這種人都知道!還知道得更多更深入

像大家熟知的唐鳳那種「科技天才」,其實請他來做影像辨識一定沒我厲害,他的優勢其實就是能看到科技與現實之間的捷徑!能快速提出解決目前問題的有效方案!你會的專業技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看到問題的本質?與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了嗎?如果你看得到,你開公司就不會倒閉,還有可能變成科技新貴變成富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58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