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球不要想太多!好好玩就對了!
2021/06/05 18:45:50瀏覽674|回應0|推薦2

今年季後賽表現比以往好很多快艇隊後衛傑克森如是說:

我想我目前表現是生涯最佳,而且我十分享受籃球比賽帶給自己的樂趣。我花了些時間才培養出信心,我想每個人都是如此。而那些偉大球員很享受籃球,他們意識到籃球某方面是小孩遊戲,他們不讓壓力壓倒自己,比賽時找到孩童般初心,這是我學到的一課,也是我如今引以為傲的一點:享受籃球的樂趣!

昨天老婆才在說:「台灣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沒有對岸的中國年輕人那麼努力?未來競爭力堪虞?」我的回答是:「其實人的能力要發揮到極致,不見得來自那種拚命想贏的競爭心態!如果可以享受把喜歡的事情做到完美,產生的競爭力可能更高!」

我年輕時的台灣大概就像近十幾年的大陸,各種升學就業競爭白熱化到失去理性的地步!我當時到現在都恨死了那種感覺!一定要「贏」是我被迫必須作到的事情,即使我真的考上了建中台大,但我始終不太享受贏的感覺,因為輸贏是相對的!但是完成一些具體的事情,學會特定的東西,也就是真的「成就」,則是絕對的!我喜歡每一次完成具體成就的感覺,遠勝於跟別人比成績比分數的勝負。

我年輕時就很納悶,為什麼電視電影中的老美年輕人總是在玩,在開趴,但是到頭來好像應該靠認真讀書就可以做得很好的科技水準,我們還是落後人家一大截?拿到各種學業競賽的國際金牌,會比真的研究出能飛到太空的太空梭有意義嗎?我們國家的這些師長學生在高興甚麼?考上建中台大哈佛耶魯有甚麼具體價值?拿到博士教授又算甚麼「成就」?這些都不是「真的」成就啊?只是某些情境標準下的分數勝負而已!

我更好奇的是:歐美先進國家的很多科技領先我們當然是真的!他們顯然也不是智商高出我們一大截的外星人,還沒我們這麼「努力讀書」,那是甚麼力量讓他們可以作出好多超越我們的具體成就?我想答案就在傑克森前面的那段話裡面了!

喜歡一件事,勿忘孩童般天真的初心,就是專注享受把事情做好的感覺!」在這種心態中,過度在意勝負得失,「想太多」,才是你通往成功,發揮潛力的最大阻力!我自己年輕時只是有這種感覺,越老越覺得這就是鐵的事實!也真的越來越身體力行這種理念!不只是打球,連工作事業都是如此!

在球場上我努力忘掉自己的年紀,也忘記我的當年勇,只是專注在試試看我想作的事!譬如以前我根本不會主動晃開或晃過對手過人或投籃?但是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都在學NBA球星這樣玩!我也很想試試,沒想到玩開了,現在我一拿球熟悉的球友都會緊張兮兮的開始包夾我?對他們來說,我可能比泥鰍還要滑溜吧?即使我年紀都60了!

誰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這跟我的體能或競爭心態絕對無關!就是我真的很專心地想玩新把戲而已!我會改行玩電腦玩影像辨識也是類似的心態,如果我太在乎勝負,一定不會放棄我原本具有優勢的專業,繼續當個海洋專家多簡單啊?40歲之前,圈內人誰都知道我是聲納海測專家,即使不當教授,到業界上班地位也很高啊?怎麼會40歲還到資訊領域,從頭再當十年的菜鳥呢?這真的只是覺得好玩,想真的作出一些實質成就嘛!

真的別想太多,勿忘初心,好好玩就會有成就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53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