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秒鐘辨識八百萬畫素影像中的多個貨櫃碼,夠快了吧?
2021/06/02 11:51:23瀏覽944|回應0|推薦9

一個多月前說將貨櫃碼辨識核心改版了,其實故事還沒有結束,客戶先是希望我可以將貨櫃碼的型號也「順便」辨識出來,就是下面那種四碼的東西了!這當然沒問題,本來是要跟他多要一點錢的,但是他顯得有點遲疑,我轉念一想反正多數客戶也會想要那種東西的,就當產品的一部份開發好算了!

接下來更妙了!如上圖他們買了極高(八百萬)畫素的攝影機,一次可以拍下三個卸貨平台上的貨櫃車,要我試試看能否一次就做出多車的辨識結果?這有一點挑戰到我的技術邊緣,之前有做過千萬畫素以上的大影像街景多車辨識,但是需要將影像切成幾塊來做,不然會超過微軟系統程式可以運作的陣列大小,計算時間也會慢到讓人受不了!

八百萬畫素呢?應該是可以作到的,我也很快就做出來了。但是每一張影像辨識時間會長達四五秒,客戶是沒意見,反正車子會停在那邊很久,不趕時間!但是我感覺不舒服,喀擦一聲之後要等四五秒才看到答案?感覺有點笨笨的?所以很努力的讓速度優化。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最後還將正負片做雙執行緒的平行運算,總算做到了讓我自己滿意的程度!兩或三個貨櫃辨識完成的時間大約一秒鐘左右!夠快了吧?這種事情其實只有內行人才會有感,現在攝影機畫素都好高,一百萬與一千萬畫素看起來也差不多,所以終端客戶應該只會覺得「辨識一張」影像怎麼要那麼久?任何辨識超過兩三秒一般人都會覺得蠻遜的!一秒鐘的時間應該不會被嫌了。

另一方面,很多比較專業的人,一提到影像辨識總是會問好多硬體方面的問題,譬如我是不是有用GPU?之類的。似乎認為辨識速度會與硬體關係很大?事實上應該就只是電腦CPU的計算速度差異而已!我的程式會特別快主要還是演算法的關係,我自己的初版到完成版通常就可以快好幾倍!與其花好多錢買特殊的硬體,就不如好好研究軟體效能。

我賣的軟體都是可以直接安裝在一般電腦就跑很快了,不必配合特別的硬體。如果你不想研究軟體,那就花點小錢跟我買,或找我做就好了!我是說認真的:影像辨識的效能差異,軟體比硬體重要太多了!如果有廠商跟你推銷,說他們的辨識系統速度快是因為某些特殊硬體的關係,那你要小心了!那其實多半是因為內部演算法被過度簡化了!計算速度最快的東西就是一般電腦裡面的CPU!任何號稱有辨識功能的黑盒子都是微電腦,不會比較快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46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