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無產階級!
2021/06/02 04:36:06瀏覽1041|回應0|推薦11

表面上我的人生狀態非常合理,有妻、有女、有車、有房還有不錯的事業。但是很少人知道,以世俗的計算方式我完全是無產階級!家裡所有的東西,從房子到汽車甚至每一台機車都「不是我的」!連公司登記的所有權人都是內人,如果我膽敢鬧外遇要離婚,需要爭財產的將不是我老婆,是我!在目前的公司中,我只是老婆請的CEO,月薪呢?每月四萬多還低於我的RD,這四萬多我也拿不到,沒錢時就像小朋友一樣跟家裡(老婆)要,一次一千元用個十天半個月。

最近跟我工作多年,頗有積蓄的RD,雖然未婚但也和工作地點相近的弟弟集資買房成功,晉身有產階級了!我恭喜她時透漏了這些狀況,在她的觀念,其實也是她的客家籍父母灌輸給她的觀念,有錢且具有絕對的掌控權是非常重要的!她應該相當不理解我為何如此?難道是家有惡妻,不得已嗎?原來她的老闆是師母,不是老師?哈哈!

事實上這些都是我主動願意促成的狀況,雖然現在家裡的錢多半是我賺的,但是從結婚之後家裡所有的財產都是登記在太太名下!剛開始我還掌握著我的薪水,指揮若定的每月撥出多少錢家用等等。但是當太太變成全職家庭主婦,是她在每天費心花錢照顧家庭照顧我,這種「權力」好像也失去實質意義了!難道我真的想每月私藏幾萬元做些見不得人的事情嗎

我自己是血統純正的客家人,丈母娘也是客家人,整個我的周遭人士都把錢看得好大!錢與個人尊嚴價值是完全緊密掛鉤的!我的RD成長環境也一樣!其實想要掌握家庭的經濟大權應該也不是客家人獨有的文化,大家都是這樣的!所以才會有那麼多醜陋的社會新聞,家裡窮就沒事,有錢的話連親兄弟或恩愛夫妻都會反目成仇

但是何必呢?年輕時我只是質疑錢真的那麼重要嗎?長輩不是教導我們要勤儉持家嗎?我也認真學到了!現在我可以月入兩三萬就能過活了,不好的事情即使有錢也不能做,我可以每月花幾萬元買毒品?上酒家嗎?好像也不行,那我需要多少錢呢?月入兩三萬是說自己料理生活的額度,如果我像青少年,吃家裡住家裡,連大筆消費刷卡都有爸媽付錢,我還需要多少「經濟大權」呢?

其實最重要的關鍵是:你的生活滿足感到底來自哪裡?當我自己的生活中沒有成就感,別人也不怎麼尊重我的工作績效時,我可以證明自己有價值的指標當然就只有錢!但是如果我可以從工作中就自我滿足,還可以獲得別人尊重呢?沒錢時我到工地打工都可日進兩三千,我不是還很壯?可以後仰跳投嗎?我需要因為沒錢擔心活不下去嗎?更不用說我根本滿身技藝,幫人寫App都可以活的!我還怕甚麼?

我早就想通了!錢根本不是問題,也不能給我真正最想要的生活滿足與幸福感!即使家人真的拋棄我,讓我一無所有,也不會是我真正的災難,真正的災難是:我即使很有錢,掌握所有財產,但是每天過得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活著有甚麼意義?那時我反而需要錢買酒喝來麻醉自己了!因為酗酒當然不能好好工作維生,我就死定了!到了那種時刻,如果我根本沒錢買酒喝,反而是我脫離苦海的機會福報!沒錢還比較好!

既然如此,乾脆把處理財務的麻煩事交給想做,也能做的人去做吧!對於太太來說,既然都讀到大學畢業了,卻只能做家庭主婦也挺無聊的,不是嗎?那就讓她變成房子、車子甚至公司的主人,她就有得忙了!她也不是喜歡揮霍浪費的人,她想要的也只是有事做,感覺自己有價值的日常成就感!現在我們都得到最想要的事情了!這樣不是最簡單合理的解決方案嗎?我是「張總」,她是「馬董」!多完美啊?

想開一點吧!我的RD說我是因為自信豁達不擔心沒錢才會這樣!她弄錯了!重點不是這個,重點是當你達到可以存活的條件之後,錢根本不重要!讓你滿足幸福的關鍵重點是:你每天做的事情是不是讓你自己覺得很有意義?是不是讓其他人也都覺得你做的事情很棒?那才是真正幸福的指標,錢根本不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45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