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科學家與奸商的政黨輪替
2008/02/16 09:18:22瀏覽606|回應0|推薦7

此文章略經編輯刪改已經刊登於聯合報2008/02/18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4222086.shtml

本人網站:http://ycc.dwu.edu.tw/forFriend/Talks/ScientistBack.mht

所謂鐽震公司成立的新聞勾起了個人許多沉重的回憶與感觸。在蔣經國總統過世之後的幾年間我在台大攻讀海洋學,尤其對聲納科技相當入迷,矢志要研發聲納系統。經過近十年的努力,終於在 2000 年間自力完成了一個側掃聲納資料處理軟體。在發表時立即受邀到國防部的中山科學院萬象館進行演講,那是當時國內唯一系統化研發聲納科技的地方,可說是我心目中的聖殿!

我一直很希望進入該機構工作,之前不敢奢望,但館方既然邀我演講,當然已經肯定我的能力,不免要探詢一下。但他們感慨的說: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啦!自李登輝先生執政之後該單位經費已被砍去三分之二,人員只剩一半,隨時都可能被裁撤。請我演講的原因之一,是希望和我討論一下爭取獵雷艦聲納後續維護工作的可能性,那筆經費一年約有一億,足以讓該單位風光存活。我當時發表的東西他們作不出來,外購的軟體資料品質也不如我的系統,因此相信我應該有兩把刷子可用。不過稍後這些都不重要了!這個一億元變成了奸商政客們的禁臠,就是新聞上常聽到,但有些聽不懂的獵雷艦『零組件』採購什麼的。

以我對軍方科研的間接了解,大概在李登輝時代開始,台灣的軍事科技就已經歷了一次『政黨輪替』:科學家下台,政客與奸商上台。之前經國先生不遺餘力的研發戰鬥機、飛彈還有很多一般人不太注意到的東西,包括聲納;李先生執政後很有『效率』的將所有經費逐步轉移到對外採購,然後變成越來越多也越大的弊案,甚至命案!原本用來招攬學術界人才進入軍中的中科院高薪制度,也被踢爆是領雙薪,所以包括剛剛提到的萬象館研究員,以及我的同學在內很多人慢慢回流到學術界。錢不多,限制又多,誰想待軍中呢?

這一輪替已經快 20 年了!民進黨承先生遺續,也只談採購,完全無意進行研發。從『鐽震』這件事看起來他們意猶未盡,希望即使政黨都下台了,這個由奸商掌控台灣軍事科技的局面也不想讓他輪替。最近參與一個研究計畫,我個人的工作是負責開發側掃聲納軟體,還被評審委員揶揄說:『請這個人的錢拿去買國外的軟體都夠了!』殊不知這是我八年前就會作,而且比外國軟體做得好的事情。台灣的科學家真的被看得挺『扁』的,不是嗎?科學家們無法為此投票,下一次的『輪替』就必須等待新政府關愛的眼神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