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好像真的比較會教女生?
2021/04/17 08:54:43瀏覽1095|回應0|推薦10

CiVUE 曦立光電Optical bonding

我當了幾十年的老師,因為教的是物理與程式設計等課程,可以想像男學生遠多於女學生。但是很微妙的,這些少數的女生常常表現好到讓我吃驚!譬如上面這家光電公司的老闆張慕真女士就是我當年教過的家教學生,她的公司是專作高科技觸控螢幕的!台北市Ubike的觸控螢幕就是她的公司作的。而且不是我往自己臉上貼金,她會有今天的成就,顯然跟我當過她的老師有關!故事聽完你們就知道了!

話說當年在台北市的景美國中當物理老師時,慕真老闆的母親是我的同事,生物老師兼設備組組長,實驗室都是她管的,對我這個菜鳥老師照顧多多!而且慕真的妹妹也是我教物理課的國二升學班學生!她妹妹的物理成績就非常好,在我的班上總是前三名,還念得很輕鬆,是班上最愛開玩笑的開心果!

因為我教物理教得好,名聲傳出去了!先是另一位同事,教學組長的女兒讀中山女中,高三的第一次模擬考物理科只考了18分,組長很焦慮地來問我:女兒都高三了,她的物理還有沒有救?我說還好啦!18分表示她還一竅不通,物理其實不難,建立一些基本概念,兩個月就可以進步非常多了!果然我去家教一段時間,第二次模擬考她就變成全校物理科的前幾名了!進步幅度之大可以用頓悟來形容!後來順利考上清大。

所以兩年後我去讀研究所時,慕真老闆讀北一女中的高三,也是物理科成績欠佳,她的母親立即向我求援,也是一樣的狀況,短時間內她就變成班上物理科的第一高手!也是有點石成金的感覺。後來當然是讀頂尖大學,赴美留學,到大公司當RD,最後自行創業,都是跟物理領域有關的學業與事業,而且是在男性占大多數的高科技領域,不是因為家裡有錢哦!就是靠著專業技術創業的!這個厲害吧?如果沒我幫忙,她的物理成績沒變得很棒,或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了!

到現在我唯一的RD也是我的女弟子!她的影像辨識也是我在幾個月內就教成高手的!好像我特別理解女生思考的方式?所以我講的內容她們特別容易吸收?我自己的觀感是:女生比較相信直覺,如果可以將物理與影像辨識使用的方法理論與她們的直覺相連結,效果就會好像打通任督二脈,女生的智商不比男生差的,通常還更認真細心,當直覺與知識技術成為一體時,我就不再需要教她們甚麼東西了!

其實我自己學理工知識時,就是很堅持必須與自己的常識直覺整合貫通的!或許我上輩子也是女生吧?自己這樣學會的東西,自然會想這樣教學生,我覺得很神奇的是:好像女生特別適合我的教學方式?目前讓我感到驚奇的,表現特別好的學生,似乎都是女生?或許我應該到女校當老師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32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