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水馬龍的時候,我的車牌辨識率有多高?
2021/04/16 15:52:47瀏覽733|回應1|推薦8

這是我們目前測試區間測速系統的起點測站畫面,因為合作廠商的涂老闆很關切車牌辨識的正確率,所以今天做了一次實驗,在上班巔峰時刻的上午7:308:00,我錄了半小時的影片,同時間也讓系統同步運作辨識車牌。接下來就是一一停格看影片上所有的車輛,可以目視辨識出車牌的車數就是我的辨識率分母了!

每個目視車牌結果與系統辨識結果比對,總車數是1099輛,其中24輛是沒有任何辨識結果的,就是我的系統沒辨識到:漏車了!另外有13輛車是有辨識結果,但答案不正確!失敗的原因當然都是因為車牌本身的狀況很糟!不是機車車牌貼了不當的貼紙影響辨識,就是貨車的車牌髒污磨損到連人眼都看不太清楚。

還有一種狀況是一車多號產生的多餘資料,譬如某輛車的車號近看是B遠看又像8,在我的每秒20次以上的高頻率大量辨識下,就可能會有兩種,甚至三種可能的答案輸出。這在道路全景的車牌辨識時是不可避免的現象,即使有點模糊也要盡量辨識,希望至少有一個答案是對的。

當然我們的演算法必須盡量壓低這種猜測性質的錯誤答案,不然垃圾量就太多了!今天的實驗顯示是有180張錯誤的多餘答案,大約是總車數的16%,算是還好!通常我們控制的目標是要低於兩成!那辨識率是多少呢?

目視可見車牌之總車數:1099

漏車: 24(無辨識結果)

無正確車號: 13 (無正確答案)

正確辨識車數:1099 – 24 – 13 = 1062

辨識率:1062 / 1099 = 96.63 %

所以今天考了96分!這是個相當不容易的分數,因為是汽機車通算的結果,機車本來就較難辨識,又只在畫面右下角擦邊而過,但我們的系統仍然可以辨識無礙!一般公共工程的道路車牌辨識率驗收標準多半是90%,而且是一個車道一個辨識系統的狀況。如果包括機車辨識的話,大部分廠商還會跟驗收單位討價還價!看起來這些標準都考不倒我們了!而且我們還是全景多車道一起辨識的,這樣應該夠厲害了吧?放心去賣吧!

不要懷疑,今天我真的一一處理了一千多輛車的資料,所以我的老花眼現在就更花了!沒辦法,我的公司人少,校長兼撞鐘,老闆、工程師與工友都是同一個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220944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7:39
下一個台灣獨角獸,非老師莫屬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