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當個有尊嚴的野貓!
2021/04/16 03:52:31瀏覽910|回應0|推薦10

虧錢卻養肥貓董事 你投資的企業上榜了嗎?

複雜的真實世界就是這樣的!不只是商業界,連科技領域甚至學術界也都是如此,錢會流來流去,因為商機的流動加上人性的自私貪婪,有錢與否絕對不會是一個人的價值或尊嚴的公平指標!這和我們從小相信的:「努力必有成就,成就必有財富」的概念是很不相同的!沒貢獻的人常常得到更多財富,這是真實世界的常態!

當然我還是相信:所有社會資產財富的根源,還是來自很多人的建設性研發與辛勤工作,沒有能賺錢的商業交易,就一定不會有這些大公司的存在,也不會有錢可以讓這些其實貢獻不大的肥貓攔胡撈錢!只是真實價值與獲利的分配要公平合理,必須對抗人性的自私貪婪,當錢流動到你的面前,你又有權力可以納入私囊時,誰能忍得住呢?肥貓們怎麼可能會願意將到手的財富分配給真正有貢獻的人呢?

就像獵食動物到口的肥肉,不論是牠自己獵殺得到的,或是搶奪偷竊別的獵食者的獵物,一旦被牠咬住,你想要牠放棄就只能依靠外力強迫了!道德勸說是很無力的!如何讓這種分配變得公平呢?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也看開了!並不會很期待自己的價值一定可以得到最公平合理的,等值的錢作為回報!只要能養家活口繼續實現理想就很滿足了!

我讀了很多書,有不錯的專業技術,也有不錯的研發能力,我確實可以做一個社會財富產生的源頭!我也真的這麼努力去做了!我開了一家小公司努力研發有用的產品,我很清楚也很享受我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一個實質貢獻,而且是財富產生的源頭!

但是我的產品產生的財富效益是流動的,最終賺到的錢有多少會真的流入我的戶頭呢?其實很少的!我的車牌辨識軟體賣出時是幾萬元,上線使用時卻可以替客戶賺入十倍百倍的錢,那些錢就不在我的控制範圍了!甚至變成其他惡狼們爭食的獵物?我自己只能勉強賺到一點生活費而已,可是沒有我的研發產品,他們根本就沒錢可以搶!

但是老實說,我一開始創業時,目標就不是想賺到更多錢!我想要的是:作為社會財富與價值產生根源者的尊嚴!要說賺錢,我之前當個教授還兼任設計學院的院長,實質月入十餘萬元,應該夠有尊嚴了吧?但是我覺得那種日子太空虛了,即使賺的錢比不上新聞中說的肥貓董事,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就是被溢價支薪的肥貓,我覺得我當時的工作不值得那個薪水。

現在呢?我的實質收入並沒超過當教授的時期,還起起伏伏,不好的時候必須向銀行借貸!但是我覺得人生終於變得踏實有意義了!我知道我每天努力做的研發都是有實際價值意義的!在商場叢林中,我真的要到了我前面十幾二十年在安定的學術界很想要,但是始終沒要到的尊嚴與價值感

所謂的學術界其實是很「假」的!說穿了只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但人性自私貪婪本性一點都不少的聰明人,建立了一個虛擬世界,還宣稱這個虛擬世界是真實世界的先驅與領航者?真正的目的是藉此「吸金」!吸的不只是少數愚民受騙者的錢,而是整個國家稅收全民的財富

一開始我只是忿忿不平於我在那個圈子是二等公民,那些學術界吸金的財富沒有公平的分到我手上。但是後來我看到這整個財富的來源就不合理,而且「沒有尊嚴」!學界的研究能力、成果與努力,都沒資格擔任真實世界研發的先驅,業界各公司的RD做的有效研發比整個學術界都多上好幾倍!所以學術界的教授研究員們就是被溢價支薪的肥貓

所以即使我很努力發表論文,爭取那個圈子的肯定,當上了頂大教授,也只是把自己變成一隻比較大的肥貓而已!我想要的尊嚴呢?還是無法實現的!所以我就徹底跳脫了,直接到業界找我最想要的科學家的尊嚴了!我不再需要為了學界的虛偽做很多無聊的形式工作,但也失去了當個肥貓的保障,我必須自己獵食求得下一餐的溫飽。

我沒說錢不重要!如果可以兩全,我也會希望當個錢多又有尊嚴的教授!如果事實形勢不許可呢?那我寧願不要當肥貓了,只當個賺錢不多,還有一頓沒一頓,卻很有尊嚴的「野貓」!而且是一隻主動放棄當肥貓的野貓,這個夠酷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17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