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行研發海闊天空
2008/02/12 15:57:15瀏覽2021|回應0|推薦8

我曾經是『海洋技術季刊』某一次專輯的主編,發表過以下宏論......


......
『海洋產業科技-儀器開發』專輯序言 

由於人類並非海洋生物,對於海洋環境之探勘研究乃至開發利用在在需要許多儀器之協助,如衛星導航使我們可以在毫無地形特徵的海面知道方位;聲納及水下攝影設備可以使我們一探水下的世界;各種海氣象水文觀測儀器可以使我們充分了解並掌握海洋世界的一切狀況。台灣四面環海,是研究與開發海洋資源的寶地,如何擁有精密、經濟且實用的儀器工具是所有海洋工作進行的起點。

相較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台灣海洋儀器的研發明顯落後許多,各單位使用的儀器系統絕大多數自國外整套採購。這種情況類似於我們必須向美國採購軍火,雖是不得不然,卻非長遠之計。列舉不利因素如下:

1.研究經費用於外購儀器比例過高,排擠到實際執行海上工作所需的經費。

2.對於儀器系統的了解多來自廠商宣傳,資料品質掌握不確實,研究工作難有突破。

3.缺乏及時維修維護系統的能力,因此延宕工作航次與時程的損失難以估計。

4.無法針對台灣本地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最適切的設計。

長遠來看,提升儀器研發的水準是台灣必須發展的方向,否則不僅將持續耗損國家資源於儀器採購,本身的科技水準也永遠無法晉身世界舞台。以台灣產官學界蘊藏的人力資源來說,進行海洋儀器研發的能量早已具備,近年來也已陸續進行許多相關研究,只是畢竟屬於起步階段,多數圈內人士並未有太深的印象。本專輯中邀集了包括台大、成大、海大、台北科大以及致遠學院等單位多篇相關儀器軟硬體研究的論文或報告,相信其內容足以說明國內儀器研發的實力以及潛力。希望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有志者投入,也期待各界人士給予這些本土研發的先驅者更多的肯定與鼓勵。

編者期待未來各單位能以自行設計儀器及掌控資料品質為榮,即使無法完全自製,研發的過程仍有掌握資料品質的積極意義;另一方面,外購的儀器系統其實也是一個進步的框架,限制著我們無法超越製造廠商的能力;只有當我們能夠調整甚至製作本身所需的儀器系統時,才是國內海洋研究真正邁向國際之日。與各位先進共勉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