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老師的啟示
2008/02/07 21:06:40瀏覽1915|回應0|推薦15

電視上看到柏楊先生的妻子,正是當年我高二的國文師張香華女士,她教得不錯。值得玩味的是當時正是她與柏楊先生結緣的前後,柏楊先生是戒嚴時代一位敏感的政治犯,但是她卻從未讓我們聞到政治味,只感覺到她總是喜歡打扮得美美的,在那時代算是裝扮入時,上課也把文章講得美美的。

聯想到高中歷經的三位國文老師都各有特色,其中高一的張淼本老師可能對我影響最深。他的長相與言談都很鄉土,套句現在的話可能是很『台』吧?實在很難跟優雅的古典文學聯想到一起去,但他是不折不扣的師大國文系高材生。面對很多人的好奇,為什麼那個年代有男生要去唸國文系?那可是會『沒頭路』的!他的名言是:『看小說當上正課,有什麼不好?』相當開朗幽默的一個人。

他是我們踏入建中的第一位國文老師,第一篇作文題目也很通俗,就是『我的自述』。以當時同學們的『陣容』來說,應該有一半以上都曾是國中國小時的作文比賽冠軍,第一次作文當然是摩拳擦掌,迫不及待的要大大表現一番。結果一週之老師抱著一疊作文簿,直接從講桌上撒到地上!要我們自己撿回去。他的說法是:『我想看的是你們自己寫自己,但寫的不是你自己,被寫的也不是你自己!』包括我在內所有的『前作文比賽冠軍』當然都錯愕不已,我們真的是自己寫的啊!家人寫得都不見得比我好呢!

稍後我們大概了老師的意思了!我們前面那麼多年其實一直受著師長的暗示,使用著其實不是我們自己的筆調寫東西,十五六歲寫起來語氣像五六十歲;寫的內容一樣也充滿著師長們期望我們應有的樣子。簡單說,我們的日記與作文絕對會是兩個世界,而老師認為文字與文章是嚴肅的,是用來表達你自己的介面,不是用來討好別人,或只是展現技術的東西。這算是另類的『文以載道』吧?他看不慣應該年輕率真的小孩子,如此將文字當作無關內心思維與個人風格的特技表演。

我懂了!從此也變了,我之前如果喜歡寫是因為我可以拿到高分與比賽的名次,因為我的『技術』比同學好;如同有人天生條件好會灌籃,但其實並不是真的喜歡打球,只要會輸他就一定不玩了!高一之後我更愛寫了,原因卻已經大不相同,文字成為我內心思維與成長歷程的窗口。作文成績與比賽已經正式和我的文字脫勾了!當我希望別人看我的文字,是希望他分享我的想法,甚至被我說服。『文章好不好』的意義對我來說真的不同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0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