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需要錢?
2008/01/28 05:50:13瀏覽848|回應0|推薦9

拜讀近日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補助的相關新聞,不禁興起『誰需要錢?』的疑問。基本上,這本來就是一個錦上添花的計畫,與大陸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經濟政策思惟相似,絕對不是一個全面提升教育研究水準的政策。只是五年來『已經』對準原本最富裕的學校砸了五百憶,成效如何呢?

我一向相信研究者的實力與態度是研究發展的核心動力,以此觀之,不論公私立學校,老師的任職並沒有接受類似聯考的評比篩選,國立與私立大學的教授能力相去不會太遠,但在私校任教之後,我發現受到的待遇差別卻非常的大!

首先,國科會基本上不是為我們開的,在此申請計畫成功率比考上研究所還低;相對的,國立大學教授申請計畫時,不通過算是例外。我曾經申請一些聲納與海上導航的作業系統計畫,被評為『不可行』而退件,但是後來不但都作出來,還在專業的海洋測量公司使用多年,截至目前仍是國內本土研發所僅見;同時間申請成功的許多國立大學計畫案至今都沒看到實用化的成果。這算是公平嗎?是國科會協助研究的本意嗎? 

在此,要有足夠的研究資源,多半要靠產學合作。但是我們極度缺乏研究設備,即使廠商青睞你的能力,取得計劃後還得時常『偷偷』回到母校(國立大學)實驗室做實驗,或者商借使用廠商的設備,往返奔波與寄人籬下的景況真是情何以堪?殘忍的是,國立大學一樣有產學合作,而且條件更佳!他們有所謂的『育成中心』協助教授爭取更多更大的計畫,而我們只能像小公司業務員一樣自己去奔走請託。想要有教授的尊嚴嗎?和賣蔥油餅一樣,賣出了口碑再說吧!多寫論文行不行?廠商是不看的。

因此我不禁要問:『誰需要錢?』

以理工領域來說,接受國科會以及大廠商們全力支援的國立大學,已經有全台灣最豐沛的研究資金,這都還不夠,那要多少才夠?五百億的補助上次已直接將私立學校踢開了,這次還想排除比較不能自行賺錢的社會科學,是怕學術界不夠M型化嗎?多數私校教授,如我,也曾是國內頂尖大學研究所的獎學金得主,對於這些渴望資源的人,或許只要灑一點點水就可能爆出比施肥過度的地方更多的研究能量,教育部主事者們曾經考慮過嗎?或許決策者也都只當過國立大學教授吧?

私校同仁們請共體時艱,就多交點稅讓『比我們優秀』的國立大學教授們為國爭光吧!我們是二軍嘛,就回家『自主訓練』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