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研發市場的尷尬現狀!
2021/03/05 09:12:55瀏覽960|回應0|推薦12

昨天寫了一篇影像辨識閱卷App的幕後,誰才是閱卷大師?感覺是很得意,雖然創業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了,仍是窩居麻豆鄉下的小公司。但是想到自己已經做到的事情,還是頗感安慰,我確實建立了一個技術本位的影像辨識專業公司,實現了我的理想,也撐過了創業的艱辛,在揹著數百萬房貸,也沒有找人投資的狀況下混到現在已經毫無負債,可以平穩度日算是對家庭有交代了!

在事業上,我真正感到憂心的並不是我個人是不是能夠爆富?而是我看到影像辨識這個產業在台灣還是很難合理生存!前文說到我們開發了好多閱卷影像辨識的核心產品或專案,那些受惠的公司也藉著這些成果得到好多商業利益或名聲。但是老實說,我一回家就被老婆大潑冷水,因為這些工作的總收入加起來,還不如我之前當一年副教授的收入

這是真的!幾年前我研發手機閱卷辨識核心,包括技術轉移收的錢只不過二十多萬,兩家公司一樣收費,加起來也不過五十萬,只有正常副教授年薪的一半!我當副教授時連職務加給與計畫加給,收入約140萬!反而是稍後由徒弟接手作技術難度較低的掃描影像閱卷開發案收費還略高一些!但加總也不到140

所以大家不要天真的以為,既然有這麼好的技術,全台灣影像辨識閱卷技術開發的市場都快被我們統包了,光靠這個業務就可以讓一家公司存活運作得光鮮亮麗了?事實差得遠了,每年從這個項目我們賺到的錢甚至不夠支付我RD的年薪,這只是我們眾多研發業務之一,在我的RD工作項目中這也只是大約一半而已。我們實際上作了多出三倍以上的研發工作才勉強撐到現在公司還沒倒閉!我無法想像其他任何想「正常」以影像辨識研發為業的公司要怎麼才能活?我們公司小到只有兩名支薪員工欸!

我這個人都是有話實說,最多只是覺得還不方便時不說而已。為何如此低調的開價?事後看來都是低到不合理的報價?多數客戶其實也都覺得太物超所值了!這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我知道影像辨識是一個對於台灣,甚至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個很新的市場。在學校教書的教授可以很輕鬆的說出很多讓學生充滿希望的話,譬如AI市場會變得多麼熱門之類的!

但事實是:首先客戶們根本還不確定開發影像辨識核心是不是可以真的帶來很好的收益?以前沒有影像辨識時,他們的工作也可以順利進行啊?別家公司也還沒在用啊?花錢請人研發辨識核心頂多是「試試看」的保守投資項目,如果我價錢開高了,即使以我自己的立場看是合理的工錢,但是要客戶付我半年的教授薪資,或是我的RD半年薪資,他們就一定會退縮了!所以不論甚麼案子,我們都不敢報出30+的價碼。

其次呢?我又要開罵那些AI詐騙集團了!在金主們已經普遍信心不足,對新科技感到遲疑的情況下,如果部分投資影像辨識的公司,至少可以獲得一些合理的回報,或許投資者的信心就會增加了!但是太多號稱影像辨識AI專業的公司是這麼作的:開出天價運用話術說服客戶,承諾他們根本做不到的影像辨識研發,結果幾乎都無法達到辨識率目標,陷入驗收爭議無法結案。

如果光鮮亮麗的北高都會區軟體公司都常出現這種問題,當客戶們經過網路搜尋到我們這個鄉下小公司時會怎麼想呢?他們敢有多少的期待呢?最多也只是花點小錢加減「試試看」吧?所以我們只能用極低的開發價讓他們願意嘗試,即使失敗了損失也不大嘛!我只能自我調侃說:我們鄉下的消費額比較低嘛!台北牛肉麵每碗一百三起跳,我們麻豆只要七八十就有!

我一開始就知道,我們要慢慢得到合理收入的關鍵是在口碑!還沒證明我們的能力之前,即使其他所謂的AI公司不扯爛汙,還是沒有我們存活的空間,低價是必然要經過的過程,就像很多新產品開賣時半買半送搶市場建立口碑一樣的!所以雖然報價偏低,但每一個案子都是當作百萬專案在認真作的!從來沒有驗收的爭議,還都是提前完工的!

我期待的口碑現在逐漸成形了!來找我的客戶都越來越客氣,說是慕名而來,生意也比較好談了。我現在真正的負擔,已經變成其他的影像辨識公司常常讓客戶失望造成的整體負面印象了!所以大家應該能體會我常常很激動在罵AI詐騙的心情了吧?

如果這個影像辨識的市場上,利用AI迷思詐騙成功的案例越多,我的生意就會越難做!我不怕合理的技術競爭,但是很痛恨存心說大話利用AI騙人的同業,別再扯甚麼AI了,拿出實績給客戶看,大家來PK真正能作到的事情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