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是平的,人也是平的
2008/01/26 21:44:19瀏覽758|回應0|推薦10

記得在讀研究所時,父親也升遷到國立大學當人事室主任,他與我聊天時很感慨的提到很多教授的待人處世能力實在差得可以,我們當時討論的結果是:這個現象很合理!

世界是平的,人也是平的,即使才智出眾,你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學習體驗所有的事情,教授待在實驗室的時間太多就不能期待他待人處事比天天處理人際關係的行政人員更圓融。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這裡有種可能是儒家思想的遺緒,就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所以『博士』就好像什麼都知道!即使只是一般的教授好像都很自大,諾貝爾獎得主那就更是神了!

經過很多年努力,我也是博士教授了,我一直記得我非常尊敬的父親當年私下的報怨,我絕對不會是那種自大惹人厭的教授。父親其實是個學養不下於博士的好學之士,通常在學校任職期間到圖書館借的書比多數研究生還多,多位曾共事的校長也都不時找他討論人事業務之外的校務,甚至哲學。不過我真的看到過教授到他辦公室很不禮貌的態度,所以我一直記得提醒自己,尊重每一個人;也對所謂的大人物不會期望過高。

即使是總統也不可能懂得政府中每個公務員的工作,縱使他們自以為是,我也不相信。看清這一點,我想我們看待政治活動就不會那麼激動了!那些人真的沒有這麼了不起,也不太可能會像他們的政敵說得那麼可惡。當然化學諾貝爾獎得主談政治或教育改革我自始就不相信會比我高明多少,僅供參考即可。

世界是平的,人也差不多是平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