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覺得最興奮的竟然是這個!
2021/02/24 08:26:25瀏覽939|回應0|推薦11

昨天是第一次到南台資工系上影像處理概論的課,系主任還特地提前到場協助我熟悉教學環境,也跟學生慎重介紹我這個真的從業界禮聘來的「業師」!我真的是一個專作影像辨識,且在業界已有知名度的公司老闆哦!還剛好也有博士學位與副教授資格?科技大學請我來上課真的再完美不過了!

學生蠻認真的,我是用C#語言上課,他們是高年級學生,都是學過C#的,雖然稱不上很熟練,但也不會爛到我必須花時間教他們基本動作,重點提示一下就可以自行開工了!這讓我鬆了一口氣,我是以實作為主的授課方式,如果要花太多時間教他們寫程式,影像處理部分能教的內容就會變少了!

我一開始就表明了這個課程不會陳義過高包山包海,絕大部分時間會專注於基礎OCR辨識流程的範例實作,如果某些同學期望學到OpenCVCNN等等外面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影像辨識」技術,那就趕快退選吧!我的課程都不會教這些東西,頂多是概念介紹或極簡的範例。

因為OCR的基本流程才是影像辨識應有的主軸與基礎,一學期的課能搞清楚這些,加上可以實作出每一步驟已經很厲害了!我話說完之後,居然沒有人揹了包包扭頭就走?有點意外!他們中的AI毒還不夠深,或許還不知道:現在教這種課竟敢不教OpenCVCNN的老師,全世界大概只有我了!哈哈!

很多大學老師第一周上課只是談天說地介紹課程背景上課方式等等,反正學生還會加退選,很多人只是來聽聽看的!即使我的教材用書第一章也是簡介,但我第一周上課就直接跳到開始實作寫程式的第二章,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這一單元是要做影像RGB資訊的解析,抽出色光劃出灰階,還做一個簡單的二值化處理!簡介部分有空時當小說看看就可以了!

哇!第一周就教到二值化了!還有17周有東西教嗎?還不講理論局限於OCR主題都是實作,我的題材教材夠嗎?你放心,每周都會很忙,素材多到教不完的!書本上的範例如果教完了,我這幾年工作中累積好玩的影像處理技巧實例太多了!多到一整年的課都有得教有得玩!

昨天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如前面那張圖,資料處理完總是要存檔的,我的範例程式大可以在主功能表上簡單加一個存檔(Save Image)的項目,但是我有點刻意的把存檔功能做成要到影像上面按右鍵跑出跳出式選單的方式。其實只是耍帥,學生們當然天天都在用這種功能,但是之前教程式設計的老師一定沒教過這種不重要的細節,我示範一次詳細作法給他們看,他們就覺得好興奮!

有比較老實的學生問:「那我直接用主功能表做存檔可以嗎?」我就開他玩笑說:「當然可以,但是那樣人家一看就知道是學生寫的作業了!用跳出式選單才會比較酷,有像專業軟體嘛!」其他同學就跟著會心微笑,業師果然跟一般教授教的東西不一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77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