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同身受,如果可以,我也會幫忙他們!
2021/02/22 04:19:31瀏覽983|回應0|推薦14

攜豬肉入境被重罰執行官心疼贈紅包 幼子:當我爸好嗎

看到這一則新聞特別有感觸,看到上面這張照片,就會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環境,小學時曾經一家「八口人」,爸媽與四姊弟,加上外祖父母,擠在一間僅僅21坪大的公寓之中生活!爸爸只是一個公務員,一份薪水要養八口人?那當然是非常非常艱難的。現在我的一家四口人,住的是六十多坪空間的透天厝,差別之大真的很難想像!

記得小時候每到開學時,四姊弟的學雜費就會讓父母必須向親戚借錢才能度過難關!母親與外婆也因此在家裡開設托嬰中心,在已經如此窘迫的空間中,還要照顧至少五六個因為父母都在上班必須被托育的小小孩。加上這些收入才能讓我們可以順利長大,還受到好的教育。所以不必懷疑,我自己還是小孩時,我就知道如何照顧嬰幼兒了!

窮的人很多,但是讓我特別有感的是:他們肯定就是跟我們家一樣的客家人!羅姓本來就是客家人的大姓,加上他們因為「梅乾菜」這個親戚送的禮物,誤踩法規地雷遭殃,我就更確定知道他們一定是客家人了!而且我自己的外公就是跟他們遭遇類似的「華僑」!

話說我的祖父在老家(廣東梅縣)是鄉紳地主,還讀過書當上鄉長校長,即使家鄉產業落後也還不必出外討生活,只是因為政治因素,共產黨主政之後受到迫害,我們也就與祖父母無緣了!祖父在文革時期就被鬥爭過世了,祖母與其他親屬也受到嚴密監控,直到開放探親之後才見過一面,基本上與我的童年是沒有交集的。

相對的,外公與外婆成婚生下了媽媽與舅舅之後,在家鄉的生活實在太艱難,所以外公就趁著年輕力壯到海外謀生,類似現在我們看到的外勞。他們遠的到美國幫忙鋪鐵路,近的就到「南洋」打工,也就是現稱的東南亞地區!所以母親小時候就是像新聞中所述,不認識所謂「爸爸」的小孩!外公就是那個年代的外勞了!

我的母親是在那個亂世中,因為饑貧找到國民黨軍隊的藝工隊工作,跟著國民黨軍隊來台的。外婆呢?則是因為本來就不是共產黨設定的敵人,沒受到嚴密監控,所以趁亂混出了大陸經過香港短暫居留,最後到台灣來與我們相聚生活的!我小時候哪裡懂得這些歷史?只知道外婆小時候比媽媽照顧我更多!

當時外婆分擔父母的育兒工作,總是將我和姐姐優先帶在身邊,所以我總是會跟別人說:我和姐姐是外婆的小孩!哥哥與弟弟才是爸媽的小孩!這就是童言童語,如新聞中的小孩說的:「你當我爸爸好嗎?」是一樣的!因為他根本很少看到自己的爸爸!你必須從孩子的經驗角度思考才能懂的!不能責怪孩子不懂事的!

當年客家籍的人到美國的較少,到東南亞地區的就很多,我的外公還跑得更遠,打工打到印度洋的法國屬地留尼旺島了!這些華僑多數落地生根,少數可以自己經營有成變成富豪,但也要看機運環境,譬如緬甸始終產業不發達,能致富的華僑不多。我的外公在留尼旺也只能勉強求生始終沒有發財,年紀大了之後,很難靠勞力繼續賺錢就回來跟我們一起生活了!所以外公外婆反而是我童年生活中比祖父母更重要的真實親人!

客家人是很能吃苦也超級愛面子的族群,我自己小時候家裡應該算是很窮,但是始終覺得還好!甚至很高興自己有雙倍的父愛與母愛,外公外婆對我們比爸媽對我們還好,特別幸福呢!要搞到對外人說:「你當我爸好嗎?」那真的顯示了小孩子的生活壓力比我當年大很多!也缺了親情的一個角,因為總是看不到爸爸!

因為曾經有過那些童年經驗,我也真的深刻體會到,父母與外公外婆都不是因為不認真過活變窮的!那是大環境造成的困境,他們只是欠缺機運或者一些小聰明來逆勢致富而已。他們都是好人,比很多為非作歹會自私害人的富豪更值得尊敬!

新聞中的爸爸居然是回到緬甸幫人家裝網路賺錢?可見他也是有資訊專業技術的,他懂得如何架設網路,留在台灣做一樣的事情薪水不會比較少。如果不行,或許就是法規制度對他不公平,使他無法在台灣好好就業了!我不禁開始想像,如果他可以幫我在緬甸賣車牌辨識軟體呢?會不會是合理幫到客家鄉親的方式?

我沒有足夠的錢可以直接救濟幾個這些陷於困境的人或家庭,按照客家人的文化,他們也不會接受施捨的!但是我有知識技術,緬甸應該還沒有我目前經營的產業,如果可以經過鄉親帶進去,應該大家都會受益高興吧?我既然不是很想變成大富豪,也就應該不能用金錢直接幫助太多弱勢民眾,希望可以用我整天追求的專業技術幫他們賺錢謀生,真能這樣多好啊!

所以羅先生回國時可以來找我談談!我和我的RD都是客家人,我們真的是客家人的公司哦!鄉親有難一定會盡力幫忙的!而且一定是很有尊嚴的互助合作,不是施捨救濟!我知道客家人的文化,面子好看總是比貧富與否更重要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67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