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安享晚年似乎不必那麼麻煩?
2021/01/29 05:00:56瀏覽1222|回應1|推薦6

因案潛逃客死異鄉 還有劉松藩、王又曾、王玉雲…

現在看到這種新聞已經不太會從世俗的功過是非或法律道德的角度去想太多,只是會想到一個老人,尤其是那些可以有充分選擇,社經地位很高的人,他們的選擇合理嗎?他們真的已經「得償所願」了嗎?當你的社會地位與成就已經讓你可以很舒適時,你還需要甚麼?更多的錢真的會更有幫助嗎?有必要冒險做一些違法的事情搞更多錢嗎?

這些逃亡國外的案主其實不管在案發前後都還是一直很有錢,他們客死異鄉之前,在他們還可以揮霍那些讓他們深陷法律追緝的錢,已經被迫與原來生活一輩子的地方完全隔絕時,他們會怎麼想?他們真的很享受那種每天燈紅酒綠,豪宅名車,甚至有美女相伴的日子嗎?如果你不曾有錢,不曾有過類似的,可以做壞事的地位與選擇機會,你一定會覺得太便宜他們了!然後氣得要死!做壞事的人居然還過得比我爽,我沒做壞事,為何我就不能享受那種豪奢的生活?

我自己也沒到達他們這些人的社經地位,但已經有點接近了!接近到可以看得到很多這種層級的人,甚至與他們有些交流。所以我的感受是同情多於羨慕氣憤的!因為我知道,他們的內心一定很矛盾,也很可憐的,即使他們表面上為了自尊堅持不承認,生活豪奢故作瀟灑,也只是想麻醉自己取得一點最後的尊嚴而已。

我自己也有個還算不錯的事業生涯,我知道人要爬到那種位置高度,過程中從十幾歲的學生到四五十歲的醫師、教授、縣長或議長,他們那幾十年中,最「享受」的絕對不是豪奢的生活,最主要的部份,一定是那種:我比別人聰明,我比別人努力,我也比別人更能成就一些了不起的工作的日常感受。簡單說就是成就感!

不管他們最終A到了多少錢,只要有了官非,變成亡命之徒,他們或許錢撈夠了,甚麼可以花錢買的都能買到。但是前面幾十年,也就是他的人生事業精華的時段,已經習以為常的成就感與尊嚴,都確定回不來了!黃醫師不再是那個受人尊重,甚至倚賴的黃醫師了!如果你說他們會對此毫不留戀懷念?我不相信!

其實事業成功的人都會有些對於財富或地位迷惑的時期,我有位老同學比我混得好,當到了頂大的教授,拿到了大計畫,經濟生活解套了,太太事業也順利,就順勢買了台北郊區的豪宅,與好多明星名人做鄰居,他還高興到請我們去他家開過同學會,到社區內的餐廳吃個飯就很豪華了。

但是我相信他很快就會覺醒,如果他可以天天不上班泡在這個五星級豪華社區做寓公,那一定會悶死的!當時他自己可能都還沒想清楚,其實他最享受的是他工作的表現比別人好!絕對不是他可以入住這種奢華社區。如果我這個鄉下老師老同學,在同一個研究領域內,每一個研究工作都做得比他好,即使他還是比我有錢有勢,他一定也會感到很矛盾與失落的!別人可能不懂我其實贏過他了,但是他一定懂的!

這一點是我很早就看透的,大約四十幾歲的時候吧?當我確信我賺的錢夠養家了,多餘的錢對我個人真的完全不重要。工作上的成就感與受人尊重,才是真正值得我追求一生到死,還絕對沒有副作用的人生目標!那我還天天算自己賺了多少錢幹嘛呢?專心工作把上班的事情盡量做好就好了嘛!

所以我將錢這種事情丟給老婆去煩惱,20年前開始,不管我月入是三萬或三十萬,我都不在意,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從當教授到當老闆都是如此,我只知道自己口袋沒錢時可以跟老婆要個一千元零用,而且確定還要得到,她還沒說要跟我離婚,那不就好了!

我口袋裡的錢不多,也不表示我的社交生活就沒了!其實真正好的社交活動未必要到豪華奢侈的地方消費。可以讓你高興暢談感覺自在的朋友,也未必就一定是跟你一樣的人!只要有共同的興趣,有相似的價值觀,即使只是一起在路邊攤吃滷肉飯都可以很開心。就像昨晚幾個球友臨時起意聚一聚吃個飯,就好開心!

只是六個人而已,裡面就有國際貿易公司的老闆,做油漆工程的工頭,保險業務經理,中鋼的甚麼廠長?南科高科技公司的甚麼主管?誰管誰是幹嘛的啊?只知道這些人都還可以輕鬆的Go Dutch,花個幾百元好好吃頓飯,一起聊打球的趣事糗事,也一起聊聊生活瑣事,這樣就很快樂了!

球友之間一個很有趣的部份是:愛打籃球本來就是十幾歲時就有的興趣,大家因此有交集時,其實跟高中大學生打完球一起喝泡沫紅茶的心情心態差不多!即使都四五六十歲了,還是如此天真,大家也都很享受這種「忘年」之交,年齡與社經地位都不如你是不是很愛犯規打拐子重要!他們昨天就這樣講我的!所以我是「壞人」哦!

那位站得最高的還當過籃球國手咧!但是現在讓我碰到,還是「照吃」!他當然很不服不爽……,這個話題又可以吵個沒完沒了了!哈哈!這樣混日子好像比真的搞到很多錢,然後逃亡國外,所有親朋好友自此老死不相往來的日子好很多齁!這才是合理快樂的人生嘛!最重要的是:

當我好快樂的享受一晚的放肆玩樂之後,我還是跟之前一樣的受人尊重,還可以繼續享受既有成就感,當那個我很喜歡的軟體公司老闆!不必放棄我既有的一切好東西,繼續等待下一次有趣的事情發生!我比那些有錢有勢,但是居然不能簡單面對自己的人幸福太多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739268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09:14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因果報應、時到就到、不會不會、老天有眼。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