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有如人生的縮影
2021/01/25 03:57:10瀏覽906|回應0|推薦12

熱愛籃球數十年,如果現在問我最欣賞的球星是誰?不是幾十年前大家都不認識的傳奇人物,毫無懸念就是這位年輕的歐洲金童了!重點不是他有多麼努力?體能有多麼勁爆神奇?甚至他的傳球技巧也沒好到像盧比歐或魔術強森的地步!但是他任何一點點能用的優勢都能很合理的用上,讓對手防不勝防,而且總是以一副很天真在玩籃球的快樂正面態度面對嚴酷的職籃生涯。

拿我自己打籃球的經驗跟人家比當然是天差地遠,如果有他的幾分之一強我就可以用籃球討生活,即使老了都能當教練了!但是在我玩球的層級,我確實一直是跟他一樣,是個很能善用我的所有優勢讓對手頭痛的球員,從20歲到60歲都能讓對手覺得必須對我祭出包夾防守,不然我總是會造成重傷害的!表面上我總是為此抱怨哀號,包夾60歲的老頭子幹嘛呀?太殘忍了吧?但是心底當然很得意。

我在球場上基本的威脅就是投籃蠻準的,絕對不能放空賭我不進。年輕時我的運球切入單打技術不佳,但是神出鬼沒的空手切入跳投,或是背框單打技巧還是讓對手防不勝防,所以總是可以得到對手專人伺候的待遇,即使我手上沒球都有人盯著。到了中老年,很神奇的,根本跳不高也跑不快了,卻開始學會低頭運球騙過對手過人找到空檔偷襲,我受到雙人包夾的機率反而更高了!

籃球是團隊運動嘛!我被包夾就表示隊友中至少有一個人是沒人防守的,就看我能否找到他及時傳球了!這當然也是很好玩的部分,我也樂於學習,讓想要守住我的對手氣到冒煙!這就是我看金童Luka玩球時的狀況,他甚麼功夫都會,即使不是頂尖到可以用那一招半式闖江湖,但是他不必啊!

三分球命中率三成出頭而已,切入也沒有KI、大鬍子或西河先生犀利,但是夠用了!只要時機掌握對了,他比任何人都難防守,因為他也很會傳球啊!你能拿他怎麼辦?我到60歲還可以讓對手緊張的原因大概就是這樣的,如果可以勉力恢復一些年輕時可以輕鬆做到的上籃等等動作,對手就必須把我當球星一樣防守了!

籃球有趣的部分就是真的好像現實人生的縮影,我還沒看到更有趣豐富的運動可以比擬,我自己在真實人生中努力奮鬥的過程也很相似!我沒有聰明到愛因斯坦的程度,可以靠著一個超乎常人的發明就奠定我的事業,但是我總能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突破獲得優勢的切入點,這一路上或許不是一帆風順,但永遠不會被環境困住,總有可以玩得開的空間。

我覺得人生的意義,消極面是還活得下去,積極面是讓自己真的覺得有貢獻,如果停在原處,只是抱怨環境不好不公平你就遜爆了!因為你對境遇的抱怨合不合理並不重要,即使萬般合理,你的失敗都是環境的錯,都是別人的錯,但是只要你不能找到繼續前進的路,你就算是被打敗了!你的人生也就失敗了,是不是你自己的錯?有關係嗎?你就是輸了嘛!

好像是籃球場,對手兩個人包夾你當然不公平,甚至連裁判都可能被收買偏袒,你怎麼辦?暴走抓狂或認輸都不是好選擇,也不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找到你能繞過阻礙繼續前進的方式才是人生最棒的選擇,我一直都是這樣玩的!所以才會一直從大學時的古生物專長變成聲納專家,再變成電腦程式與影像辨識專家,世界好大好複雜也好好玩,真實世界比球場更大更複雜,當然也更不可能讓你毫無出路的!

所以別抱怨了,從負面的角度看,我的一生充滿了挫折,從充滿地質創見的論文被抄襲,到明明已是聲納專家了卻無法發揮所長,即使做到很多頂大教授都做不到的好研究,我依然無法繼續當個普通的教授,連基本的升等都升不上去。但是從正面的角度看,一路的挫折也一直給我新的機會,讓我玩出不一樣,甚至讓人羨慕的人生景象。最重要的是我還活著,而且繼續找到好玩的生涯空間,別想太多了,好好享受你的人生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65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