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兼課教授真的很可憐
2021/01/24 05:54:27瀏覽1870|回應0|推薦11

某私立大學公布之鐘點費標準

離開鄉下私立大學的教職七年後,再度「受邀請」回到台南頂尖的私立南台科大兼課,而且是很熱門的「影像處理概論」核心課程,對於少子化的台灣來說,這是個人職業生涯中莫大的榮幸!最近為此增加了很多額外的工作,包括:

1.      要提出一些文件證件接受「三級三審」證明我合乎教授資格。

2.      要去警察局申請良民證,我必須沒有犯罪前科。

3.      要去接受健康檢查,證明我身體無恙,足以當老師?

4.      要去某銀行開戶,讓微薄的薪資可以領到手。

會說「微薄」不是針對熱情邀約的學校潑冷水,他們也只能照章行事,台灣的大學即使是私立學校,鐘點費也只能按照教育部的規定,不會多只會少,上面第二表就是某知名私立大學的標準,我是副教授,即使按照較高的公立大學標準,一小時820元,一周三小時的課就是領2460元,乘以一學期18周,就是44280元,也沒有任何其他車馬費之類的補貼。

換言之,耗費四五個月包括備課上課交通往返,我可以「賺到」大約一個年輕程式設計師的月薪!或是我的較低單價的軟體產品的單套售價,而我目前每月的銷售量至少有三四套!如果我耗費太多時間授課,耽誤了生意經營,我四五個月的累積損失就是兼課鐘點費的好多倍!

所以能受邀兼課是榮譽但絕對不是「賺外快」!事實上差得遠了!我是註定會因此賠錢虧損的!你反而可以批評我是死要面子「賠錢也要去當教授」!這就讓我想到那些以奔走各大學兼課維生的流浪教授有多可憐?一學期兼超過一般教授鐘點的四門課(每周12鐘點)就是約16萬元,兩學期32萬,除以12就不到3萬了,扣除往返各大學各縣市的交通費,收入絕對不如到超商打工。

還好我沒笨到堅持非當教授不可!事實是只要拿出一半的教授專業能力,到正常業界找任何一份低薪的合法工作,收入與生活品質都會遠遠高於奔走各校當兼課教授,如果是以往,兼課教授可以期待扶正為正職教授,月薪就可以六萬起跳了!但是現在各校都面臨少子化壓力,逢缺也不會補的,這種事情當然極不可能了!

反而是像我這樣,靠著在業界或研究單位的特殊表現,比較有可能「反攻」回到教授正職!忙著兼課的流浪教授其實頂多像是補教名師,不會是正常大學會想要聘請的「學者專家」的!我所以會受邀兼課也是因為我真的是個業界知名的影像辨識公司老闆,跟我的學歷或授課經驗都無關的!所以教授們就別流浪了吧?定下來找份工作或創業都比較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62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