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程車較難辨識的原因
2021/01/20 04:39:43瀏覽1322|回應0|推薦7

即使是我自認超強的道路版車牌辨識系統中,紅白色的車牌辨識率還是低於一般車牌!如果要我列出辨識難度排行榜,大概是這樣的:

第一名:紅底白字的重機或遊覽車

第二名:白底綠字的工程車(還好一般是綠底白字的較多)

第三名:白底紅字的計程車

還好前兩名出現的機率不高,計程車就是常出現又有點難辨識的痛點了!這不是我個人產品的獨家「特點」,所有車牌辨識系統都是這樣的!每一個車牌辨識研發廠商當然都知道原因也會努力改善這個弱點,我也是一樣的!我甚至為了增加紅光的辨識能力,設計了特殊的灰階轉換模式,紅綠車牌的辨識能力都比之前的原始版要好了!

第一個難辨識的物理先天原因是,數位影像都是以三原色RGB來接收感光的,但是自然光中以綠光能量最強,紅光較弱,所以與同樣白色的車牌背景擺在一起,紅字就是沒有黑字清晰。

其次既然綠光是主要色光,焦距調整又與光線的頻率有關,所以一般相機攝影機對焦時其實都是對準綠光焦距,紅光就是處於略為失焦渙散的狀態。如果你看綠光時是視力1.0,看紅光時大概就是近視100度! 所以一樣距離與光線環境下,紅字車牌辨識率一定是低於黑白車牌的!

人為的因素方面就是車牌的格式了!計程車的車牌格式超級混亂,可以是五字、六字或七字!其實工程車也一樣,甚至更亂!但是以出現率來說,計程車還是比較高的。我們在車牌辨識時是一定會參考車牌格式的!譬如發現五字車牌就會考慮是不是漏了一字?發現車牌字元的字型像是七碼的車,但是只有六碼,就會考慮其正確性?或嘗試用影像處理捕抓遺漏字元了!

所以我的系統面對計程車牌時就會顯得無所適從,因為甚麼格式都可能是對的,所以你就很難確定排除錯誤的辨識結果,在連續動態的車牌辨識中,因為雜訊或模糊,偶爾多一字少一的隨機錯誤是難免的,這就會讓系統顯得猶豫不決,「看計程車」時反應比辨識一般車牌遲鈍了!

這樣大家能理解了嗎?上述的不利因素造成的辨識難度,都跟軟體演算法無關,我們能做的大概就是給紅色光一些影像增強處理的禮遇,讓紅光比其自然的比例更顯眼一點,如此而已。事實上不是沒有更多針對性的演算法可以使用,只是計程車畢竟不是最常出現的車種,我們也必須考慮處理時間的成本效益,以及特殊演算法產生的副作用會不會讓其他車種的辨識率變低等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51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