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理國家也不能Overfitting的!
2020/12/28 04:44:50瀏覽1187|回應1|推薦10

古人有云:「治大國若烹小鮮!」在我的解讀是:任何事情要處理好都不會太單純,即使只是煎一條魚,想做得恰到好處學問都不小!如果凡事都可以看到整體,不要因噎廢食或因小失大,那就可以作到雖不中亦不遠矣!不會太離譜。反之,如果你的思慮之中太多不可違逆的天條(意識型態或自私),只見近利不顧遠憂,那就會天下大亂!最後自己都騎虎難下,搞到身敗名裂政息人亡了!

在我自己熟悉的影像辨識工作之中,這就是所謂的Overfitting了!中文翻譯叫做「過度擬合」!就是為了急於讓事情趨於完美,符合自己堅持的理想與理念,做了一些短視近利,違背合理事實的決定!譬如某個參數加3就可以讓眼前的辨識錯誤案例變成正確!但是這個處理方式毫無科學根據,眼前的案例是過了,卻導致很多其他案例的辨識變得荒腔走板?我應該這麼作嗎?當然不行!

我不是搞政治的,但是也會關心國家大事,看到目前政府的作為,我就會一直想到他們真的太Overfitting了!我的重點不是批評他們是好人或壞人?即使他們想自私地維護自己政黨利益長長久久,目前的作法也太粗糙了!很難達到目的的!為了討好美國人自己可能都不很在意的一點點豬農利益,卻堅持壓制全台灣絕大多數的民意反彈?真的是過度擬合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了!

美國」的萊豬即使無害,也不必讓「台灣」的民選政府如此刻意維護吧?全世界的豬很多,沒說非要吃那種有疑慮的豬吧?目前的政府真的笨到極點了!即使台灣人不理性,反對萊豬沒道理,畢竟台灣豬根本不准使用那種藥品,何必支持美國使用呢?除非我們真的像獨裁國家的中國或北韓一樣不必選舉了,不然怎麼會笨到用這種完全不合邏輯的事情激怒多數的選民呢?難道政府已經篤定未來的選舉沒作用?無法顛覆他們的政權嗎?那就真的太恐怖了!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騎虎難下了!我認為目前政府的心結有兩個,一個是大家都已經說清楚的想討好美國。另一個是所謂的「威信」情結!這個其實更可怕!就是獨裁者的心態,我既然是個英明的領導者,我說過的話,決定的事情,怎麼可以被否定打折扣呢?my will be done!老大決定的事情當然是一定要貫徹到底的!

但是不好意思,所謂民主的精神與意義,就是多數的民意應該可以改變執政者的個人意志!目前的執政黨也是靠著這個精神理念顛覆之前過於威權獨斷的國民黨而獲得政權的!為什麼現在又變回以往蔣總統時代的my will be done了呢?對於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真的有時空錯亂的感覺?我又回到青少年了嗎?

科學家永遠是善於接受事實樂於提出合理意見的!我們唯一無法退讓的底線是實話實說,台灣的政治現狀無疑是已經回到4050年前了!老大說的話一定要全民一致貫徹!敢唱反調的都要去XX單位做報告,媒體必須支持政府,否則就是違法甚至叛國?好嚴重啊!不是有人為此在我熟悉的成大自焚死諫嗎?難道這種慘事還要再來一次?或很多次?

我只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一樣的事實,該怎麼調整回民主狀態我們台灣人是有經驗的!只希望這次的民主化「復辟」不必再用上40年!不然我就沒機會活著看到了!40年後我就100歲了!面對目前的政治問題,我們的立場應該跟藍綠不再那麼被綁定了,而是跟我們到底還要不要一個民主的狀態有關?我不能幫任何人做決定,我只希望台灣真的可以是個比較民主的地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91606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08:16

      羊冲抄蛋會就可治國平下矣、但不必成家吧。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