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然不是軟體的問題!
2020/11/30 07:44:50瀏覽787|回應0|推薦6

委外亂象多…停車收費 黑洞坑錢

這就是為何要使用車牌辨識系統一個無形的原因了!在沒有車牌辨識系統的停車場,出入的紀錄只是來自感應器與使用者投幣之類的事件紀錄,老實說要用程式控制修改這些資料不難的!如果廠商刻意裝傻說連原始紀錄車輛進出時間的資料都沒有?那當然是侮辱了我們軟體開發業者的工作水準!不可能沒有的!如果進出資料紀錄和客戶認知不同,那就是不肖的管理廠商勾結了不肖的軟體設計商。

我之前賣了很多停車場用的車牌辨識軟體,當然每一個車牌確認的事件都是有圖為證,加上時間標籤,會留下影像紀錄的!但是後續的收費機制軟體如何使用我的車牌辨識紀錄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今年十月開始我也受託開發較完整的收費機制軟體,至少我開發的東西就一定不會有這種超收的疑慮了!即使發生爭議,原始資料俱全,很容易查證事實,該賠償的一毛錢都跑不掉!

其實任何新科技出現時,詐騙事件絕對少不了!總會有人想從資訊的不對等獲取不當利益。但是任何這種資訊科技都是植基於數位資訊,任何這種軟體也都一定會有數位足跡,除非是有心人刻意讓他們消失!所以當爭議發生時,那個「把指紋刻意抹去」的人就應該可以將他定罪了!因為那絕對不是一個正常正派的軟體開發者會做的事情!

身為軟體開發從業人,我知道所有管理者為了資安疑慮,都會希望我們為他們開發的系統是比較封閉,不會被外部人士駭進去的!但同時又希望自己有絕對的管理權限,必要時非法的事情都能做!所以我從業之初就有意地規避開發後端系統,不然如果出了事情,被客戶賴到我身上就很難解釋了!

這其實跟我愛看的犯罪偵探節目很像,常常很多人都可能是嫌犯,但是只有具備犯罪動機的人才會真的犯罪!所以設計軟體的廠商,除非他也是管理經營者,可以經過修改程式獲利,不然不可能配合犯罪的!所以關鍵資料遺失一定不是軟體商幹的!我們擔心的永遠是資料不齊全,怎麼可能設計漏洞讓資料找不到呢?

所以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話在此是對的!那些收費黑洞一定跟軟體設計的初衷無關,如果出了弊端一定要從管理者,也就是直接收錢獲利的人身上著手,如果他們提不出可以驗證的資料,就幾乎可以直接定罪了!不必考慮是不是軟體出錯了!可以拿到營運層次使用的軟體是不會出錯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13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