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020/11/30 05:15:10瀏覽978|回應0|推薦5

這句話出於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我原本還以為應該是出自莊子之類的哲學家的著作。原文是這樣的:

「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意思是兩個身分卑微的工人對話,其中之一有著崇高理想抱負者的喟嘆!其實人生經歷至此後,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現實世界中,燕雀多半還可以找到食物活下去,堅持鴻鵠之志者死傷更多,所以生物界的猛禽也只有一般雜食鳥類的百分一!因為其他99%都餓死了!

更值得讓人深思的是:在真實的人世中,富貴未必與做大事,或至少做有意義的好事同步!原來的這句成語中暗示著「富貴」與「做大事」是同步的?這顯然與我們的世界並不符合!真實世界中,富貴者多半是在營私傷害世人,真正有助於世界變好的人則未必得到富貴,甚至可能受到制度或庸俗之人排斥霸凌!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比例較高!

如果你20歲時就知道這個事實,你還會堅持想當個鴻鵠嗎?在我的期待認知中,所謂的「鴻鵠」,重點不在他宰制這個環境,或利用這個環境獲取個人富貴的能力,而是他真的能夠改變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好的本事!多數得到富貴的人並不是藉著讓世界變好的能力,只是他們知道讓自己變好的策略而已。

但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很難二分法定義的!富貴之人做出偉大貢獻的當然也很多,而且比空有理想抱負,自己生活都困難,鬱鬱而終的死士有用多了!所以你要追求富貴或理想?絕對不會像寓言中說的:富貴就等於實現理想,或者相反的,得到富貴者絕對是壞人,不是壞人富貴之後也必定變壞!重點是你自己內心最渴望的是甚麼?只要勿忘初衷,即使不太富貴只要活得下去,理想還是可以實現的!

一如我一向的作文風格,我會想到這些議題,都是因為自己真實生活中的一些體驗與事件。前兩天南台資工系探詢我去該系兼一門影像處理相關課程的意願?我當然是願意的!我創業七八年後變成影像辨識專業公司的老闆,也開始想推廣我的技術理念,幫助更多想學會作影像辨識的後進。所以我才會寫書出書嘛!能去相關科系開課當然很好!

但是他們確認我願意兼課之後,又很微妙的說:他們系上招生狀況很好,還是會在來年聘請專任師資,此課程未必「保證」會繼續讓我一直教下去的!這似乎有點不必要?還有一點失禮哦?但我也是私校教授主管出身的人,我完全理解他們的顧慮,哈哈一笑,說:「重返校園當教授完全不在我的未來生涯規畫之內!

大家看懂了嗎?在少子化衝擊之下,現在那麼多合格的流浪博士教授,如果能「搶到」在任何大學兼課的機會,那都是寓言中對於所有燕雀來說美味的食物了!何況南台資工算是私校中的好學校熱門科系了!鐘點費其次,卡位的意義比較重要!碰到賴皮的人,就會有先佔先贏的心態,我都已經在教這門課了!如果學校之後要聘請新的專任教授來教這門課,那就非我莫屬了!如果不是我的話,那就要訴諸媒體掀起大風波了!說學校黑箱作業之類的!這種麻煩事我知道的!

我之前文章也說過,現在即使要我到台大資工當教授我都不會去的!這與名利沒關係,我都60歲了!我知道自己的事業生涯時間有限,多數我想實現的事情,並不是我得到好的教授職位,或更多的錢就一定可以實現的!我多做一些有用的影像辨識研發,多寫幾篇部落格文章,試著改變一般人的觀念,我都認為更能實現「我自己認為的鴻鵠之志」!

簡單說,大多數博士或流浪教授用生命去爭取的課程或教授職位,並不是我想要的目標,如果對於教授職位還有一絲眷戀,我之前會主動辭掉兼任院長的副教授職位嗎?在「流浪」七八年後,我的想法只有更堅定,沒有後悔過!如果我會回到大學兼課,那只是因為我的理念!如果有人想上我的課,大學不給我兼課,我自己開補習班也行的!收入還更多!

所以,我大概是一隻食量胃納小如燕雀的鴻鵠吧?哈哈!多數人或許會想,好歹混個退休前的好職位或許還有退休福利也不錯啊?別傻了!當老闆營業只要不是沒本事,我不需要那些保障的!教授我當過了,回到那個框架之內我又只是一隻身不由己的燕雀了!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我不羨慕具有正職身分的教授,他們也不必羨慕我(可能賺更多錢?),各自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就對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12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