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知識助人是我現在的幸福支柱
2020/11/28 04:37:17瀏覽838|回應0|推薦7

年輕時一直被教育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但是莫名其妙的這個「有意義」就被引導向要盡量有錢有地位?盡量在每一個比賽競爭中獲得領先勝利?結果大多數「有可能贏」的人就變成倉鼠了!只要看到一個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一個我可以上去讓他轉動的滾輪玩具,就忍不住跳上去跑個不停!人生也就這樣在自己都不知道在幹嘛的緊張壓力之下過完一大半了?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到老才脫離滾輪的魔咒,主要的改變來自我看到大多數人的人生其實都是一團亂,整個世界也是一團亂!而且生命無常,任何人都隨時可能死掉!年輕時以為生命是無限長的!因為沒看過幾個身邊的熟人死掉嘛!所以名利勝負對於這個世界其實都沒有太多長遠的價值,有錢有權的人對於這個世界的傷害通常遠大於貢獻,即使我有機會,又何必浪費生命替這個世界多一個禍害呢?

至於名利對於你的個人的幸福與否?也不是那麼正相關的!所謂的境由心生,太多有錢有地位的人自以為可以因此跳脫身為凡人的限制,結果不是因為過度的物慾享受搞壞身體,就是違犯道德法律,讓自己身敗名裂,生活如同地獄!最近看到某位政治人物只因為一些被人口水爆料的小事,就壓力好大,爆瘦幾公斤?可見高處不勝寒,小人物反而沒人在意我們的生活小節,不犯法就沒壓力了!領薪水的網軍才懶得來搞我的!

我自己的親身感受是名與利都是有邊際效應的!月入五六萬的人其實就足以讓生活自在幸福,節省一點都可以維持一個家庭了!我自己曾經體驗過收入高於此兩三倍的生活,真的沒有比較幸福!你的錢會開始花向你想要但是不需要的地方,那些不必要的「享受」帶來的負面作用抵銷了你更有錢的幸福。

舉個生活中的小例子來說吧!我現在常常去打籃球,不要錢還交到很多朋友,上下樓梯的腳步輕快程度還勝過四十歲的時候!當我開始比較有錢時,曾經以為開著汽車,帶著高價訂做的球具,每次花上幾百元去保齡球館打球還蠻酷的!但是很快就意識到:除了比較花錢顯示身分地位之外,我精神與體能上的享受與獲益遠遠不如去打籃球!

又如我喜歡喝茶,也曾因為有點錢了,試著附庸風雅買些昂貴一點的茶葉,但是我這人沒有品味,感覺跟賣場裡賣的平價茶葉差異真的很小!現在還是固定喝著太太趁賣場特價時大量採購囤積的烏龍茶!甚至我更懷念小時候家裡沒錢時喝的茶葉末,就是茶行處理茶葉時掉出來的碎屑粉末,裡面甚麼茶香味都有!其實很多茶包就是這樣來的!

說到地位,我也曾經「貴為」大學教授,還兼任某學院的院長,但是我也覺得那種學術地位也是有邊際效應的!當你拿到博士,開始有自信可以做出學術研究,可以寫得出SCI論文,你就等於達到月入五六萬了!繼續追求更高的教授職等,更高的學術地位其實都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你不太知道自己的研究成果有誰受益了?

沒有出來創業之前當然也不確定當老闆是不是比當教授感覺好?現在我知道了!真的好很多!錢還是賺得到的,雖然比不上教授穩定,但是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的工作對誰有用!沒用的事情就不會有人願意付錢給我做了!原來讀書作學問真的可以濟世助人,還能當作日常工作與職業欸!以前當教授做研究的感受從未如此實在!

那時候教書的感覺比寫論文或當主管實在一些,但是我自己都沒真的在校園之外工作上班過,我真的能教給學生有益於未來工作的知識技術嗎?用想像的而已!只有自信過強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會陶醉吧?我是越教越不踏實,反而是現在我很有信心知道該教甚麼了!但也回不去了!最多有學校給我面子,讓我兼一門選修課吧?哈哈!

不論如何,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生活中的各種考驗其實比當教授時更多!但是我知道每一件事情的價值,我喜歡讀書,希望自己與家人生活過得去,也希望可以用我專長的知識真的讓世界變好一點!做個影像辨識軟體賣給客戶,幫他們做好某些事情,讓他們的工作更順暢賺錢。這樣才會讓我覺得大半輩子至今都還在讀書做研究是有意義,有價值的!而不只是浪費生命,像倉鼠一樣瞎忙。

奉勸大家也早一點真的找到踏實過人生的感覺!每一個人看到與感受到的都不會一樣,也不必一樣,我說這些不是想教任何人甚麼事情,只是單純分享僅供參考!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世界也可以因此越來越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01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