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挺得住
2008/01/15 07:22:55瀏覽929|回應3|推薦16

辛苦一學期,考完期末考閱卷後鬆了一口氣,最後關頭在老師的威脅利誘之下,十來個及格邊緣的學生多半能夠急拉尾盤,最後只有三人被當。

正準備在研究室的躺椅上小睡一個午覺,扣扣扣!被當的一個學生來了!

當然他是來求情的,希望我給他一個機會,應該是指補考吧?在此沒有補考的制度,全看老師自行決定。

我反問他,請給我一個必須補考的理由?

他的答案是『因為我很在乎成績!』

於是我調出考卷陪他一起再度閱卷一次,三次考試336157,前兩次成績與他相似的約有10人,最後一次機會知道必須努力多考到80以上,只有他的考卷仍是保持水準,理解記憶題全部殘缺不全,完全沒有準備過考試的痕跡,大概是憑上課記憶寫的東西也多半錯置或誤解。

再調出缺曠課紀錄,他在明知可能不及格的最後幾週反而缺課相當嚴重,甚至考試當天還是遲到!我反問『從何得知你在乎成績?』

甚至在此之前,我曾略帶警告的說,如果你該做的事如按時上課或作業都沒作,期末不及格最好不要找我,以免『自取其辱』,但他還是來了!有點奇怪?

耐住性子不翻臉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情,他好像還是不知道要適時告辭,或許他還抱著一線希望『老師唸一唸,氣消了,就會讓我過了!』但是我知道我不能這樣作,這會讓其他學生自認為呆子,自此相信公平正義這回事即使在教授身上都不存在,當然不存在其他現實世界中。

輔導學生真的不容易,這樣的同學其實已經有點脫離現實,他自以為有一套可以行得通的生存法則,但只是利用了老師們的心理弱點,在沒有利害關係與壓力之下,老師通常沒必要堅持當人,如果學生哀哀求告,時常就『算了』!

可惜這種情況在真實人生中是例外,你不可能一再刷卡欠債,最後只要懺悔求饒一次,卡債就不見了!堅持讓學生接近真實世界是教育工作中最基本的一件事情,我希望他學會債務不會一夕消失,所以讓他不及格重修是我在此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同時也盡力讓其他同學看到『公平正義』是可以存在的,即使有很多『壞人』努力想讓它失衡,公平正義會有他自己的一定強度。挺得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9518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一聽
2008/06/01 03:17

聽一聽他的解釋 不要太執著~~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6-01 08:14 回覆:
花了近一小時希望聽到可以接受的解釋,我的執著恐怕不是堅持當人,而是幫他找尋脫身之道吧?

霧非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
2008/01/27 09:57
因家境不好須打很多工才缺課?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1-30 21:06 回覆:

那就應該休學專心打工賺錢,上學時間打工當不成學生,難道是來買學歷?

那麼大學就在校門口賣文憑即可啦!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篇報告
2008/01/15 09:08
也可以算補考...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1-15 10:02 回覆:

重要的是我傳達給其他學生,尤其是以後的學生什麼訊息?

『學期中的學習過程其實和及格與否是無關的,不及格就交報告嘛!』

這表示我放棄了一個合法促使學生用功的『武器』!

不是不行,只是會讓我以後更難令學生們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