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其實是證明實力,取信於客戶的堅實廣告!
2020/11/20 10:37:46瀏覽922|回應0|推薦11

這是上一週金石堂書局C語言類書的暢銷排行榜,我拿到了第一名!這是較小範圍的排行榜,擴大到所有程式設計類書,我是第10名,更大範圍到所有電腦類書則是第28名!表現不錯,但沒有很嚇人啦!天攏書局還是在三四名之間,博客來的書比較多,我排在十多名。新書剛上市現在天天看排行榜,看到有上榜心情就會很好,當作每天早上的自嗨節目!蠻好玩的!

前面這張榜單很值得玩味的是:除了我的書之外,其他七本清一色是教人學寫程式入門的書!其實我最早開始寫書也是從程式設計入門書開始的!這種書用的人最多,買的人當然也最多,台灣市場太小,尤其是網路資訊發達之後,實體書商都很怕印了書賣不出去,只想打安全牌!

所以專業一點,議題範圍小一點的書現在很難出版了!從事資訊業的專業人士,除非是買很貴的原文書,不然只能上網蒐集零碎的資料拼湊自己需要的東西了!甚至資工系二年級以上用的課本都很難買到中文版了!我這本書就經過了一番奮戰才上市的,如果不是靠著以前累積的銷售成績,出版商應該懶得理我!

但是我觀察書市多年,其實很多特殊議題的書,同樣的作者一賣十幾二十年(會略為改版)的都有!就像我之前寫的網路程式設計書,國內看到過的類似書(非翻譯)中我大概只是第二個作者!我也賣了七八年了,還是有銷路!所以一窩蜂搶出大家都會買的書就是紅海競爭,實際上獲利並不會比較好!

但是找到至少有部分人需要的技術議題,而且真的有實用價值,讀者的選擇不多,品質不要太爛就會一直有人買!而且這些專業議題是會有起伏的!目前其實影像辨識就是一個新興的熱門議題,很多書,尤其是Python語言的書,也想「跨領域」沾上影像辨識的邊,但是敢單獨標示為影像辨識專用書的還真的非常稀有!那絕對不是拿些簡單範例就可以混過去的!沒真功夫的作者當然是不敢這麼寫的!

我其實並不想靠書賺錢,獲利很少都無所謂的!打廣告亂花錢的公司多得是,你只要試試看在網頁搜尋「車牌辨識」,第一頁大概都是廣告,那些公司肯定花了比我寫書更大的成本,我只用了一個月埋頭寫書,但是宣傳效果應該會比那些花錢買廣告的公司更大!尤其是在書本暢銷的情況,而且這才是我希望做的,可以充分讓客戶信賴品質的廣告!

我最想做的是:很多人需要,但是很少人願意做的事情!這未必是做功德而已,也是一個合理的商業考量!現在影像辨識需求越來越多,但是實際上真的能快速有效做出應用軟體的人很少,騙子倒是很多!就是誇耀自己的公司AI技術多好,還有一些你根本無法去認證的國外實績,當你忍痛花了大錢給他們做專案之後卻是永遠得不到好的結果。

我自認是可以解決很多影像辨識問題的自有技術公司,我們的實績也紮紮實實都是國內的案例,包括:信樺文化事業的閱卷辨識軟體,翰林與南一書局的手機閱卷APP辨識核心,台塑公司實驗室用的塑膠片破裂辨識,精益科技銷售的護照辨識核心,茂森科技的任意方向一維條碼辨識核心等等,多到族繁不及備載!至於車牌辨識產品就更不必多說了!

出書證明我們的影像辨識技術自主性,其實才是為了公司營運目的而做的最重要工作!希望各位讀者也別忘了,我們的本業不是教授或補習班,就是真的可以快速開發影像辨識軟體的業界公司,歡迎大家多來找我們合作。我們不會,也不擅長搶生意,但是隨時願意做任何公司需要影像辨識技術時幕後的研發能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51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