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看到懸日!這是職業病!
2020/10/27 15:46:42瀏覽801|回應0|推薦4

好美的影像嗎?但是我們做車牌辨識的看到就頭痛了!剛剛與某個客戶討論一個地磅站要作車牌辨識的案子,就是在地磅的前後方辨識車牌,地磅當然是在戶外,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請問地磅是南北向還是東西向?如果是東西向就可能會看到懸日了!攝影機必須有所因應,千萬不能直接「欣賞」到懸日!像上圖的狀況不必分析資料了,裡面的車牌一定難以辨識。

這是懸日圖的色階分布,事實是攝影機可以拍下的亮度區間就只有0-255,如果有個太亮的東西在畫面上,這個灰階分布就等於被壓縮了!車牌背景的「白色」亮區在這個數位影像上也算是「暗區」了!簡單說,就是車牌的字元與背景亮度差(對比度)變成很小,就像夜間從正前方辨識車牌很困難一樣,因為車燈會直射攝影機,即使人眼也會因此強光而眼花看不到東西了!

怎麼辦呢?合理的解決方案就是從側面拍了!上面這張雖然車燈還是好亮,但實際上比從正前方拍已經「不亮」很多了!車牌就比較容易看清楚,當然車牌也會比較斜,所以辨識歪斜車牌的能力在此就很重要了!下次各位就知道不要找我去看懸日了,連照片都不要分享給我,我一看到就會引發職業病開始頭痛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204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