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線上會議看到一些代溝
2020/10/25 04:47:47瀏覽1046|回應0|推薦7

最近每周會有一次,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參與南台資工林泓宏老師主持的讀書會,成員是他的研究室師生,還包括一兩位他們系上的老師,我也跟著我的RD偷渡進去插花了!我說過了,如果不是因為制度不便年紀太老,我都想去跟他讀個資工碩士,學學最新的影像辨識技術的!

今天不談專業技術內容,只是想聊聊溝通禮儀上的一些世代差異。因為我的年紀大了林老師約20歲,之前的教授職級與資歷也比他高,所以他對我很客氣,當我在線上會議發言時稱呼他為林老師,他好像覺得我太客氣了?他是晚輩嘛!要我直呼他的名字即可!

我當時反應不過來,覺得直呼其名在那個場合怪怪的?事後想想,那是因為雖然這個會議不算太公開,但是畢竟有學生與助理「在場」,照我們老古板的習慣,「師生」的角色與分際在那個場合,還是比我們的年紀輩分高低更需要被尊重的!譬如校務會議時,校長再老也不宜直呼年輕教授或職員的名字一樣!

更何況這不是聯合授課,我在場主要的角色還是以向他學習為主,頂多是個有實務經驗的學生而已!因為網路是個新的社交場合,我跟他們師生都有一個世代的差距了,我不敢說要教他們如何的禮儀才是對的?只是說明一下老一代的想法與習慣。

另一個狀況也讓我私下碎念了我的RD一頓!就是她個性非常審慎內向,本來就非常省話,沒想好百分百正確滿意的答案之前就不會輕率答話,常常讓對話的人感到不耐煩!如果是面對面溝通還好,因為對方看得到她的肢體語言,至少知道她正在想。但是在沒有視訊的線上會議中,她的沉默就會讓大家都不自在了!不知道是不是網路斷線了?你好歹也哼一聲,說讓我想想之類的嘛!

我們小時候的「家教」之一就是不能不理人,大人對小孩說任何話,連剛好沒聽到所以沒應聲,都會被認為嚴重失禮,一定會被罵的!我爸爸一般情況下脾氣很好,但是碰到小孩子不理人就會立即變臉的!在他們的觀念裡,即使小孩子頂嘴嗆聲都比不理人更有禮貌一些!

我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還在意我說的這些?其實只要他們互相覺得自在,就可以變成合理的社交文化,不一定必須聽我們這些LKK的!是我們這些少數族群必須「入境隨俗」。譬如老外直呼長輩名字也很自在,我們多半還不習慣,沒有甚麼對錯,到他們的圈子就跟他們一樣做就對了!

我想短期內我還是會在有學生的場合稱呼林教授為「林老師」,私下交談就沒拘束了,混熟了稱呼「小林」都可能。就像打球時大家都叫我阿中哥,上班時我就變成張教授張老闆,如果有客戶一見面就叫我阿中哥,是不是也很奇怪?我不會覺得被失禮了,只是場合不對,感覺就是不對勁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96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