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頭盔沒有很智慧啦!
2020/10/23 07:00:22瀏覽940|回應0|推薦7

科技戰警!智慧頭盔看一眼 「警蜂1.0」查贓車、涉案車

這不是我做的,但是可以品評一下。事實上這是個手機直播的簡單應用,那個頭盔之內的高科技功能就和大家的手機差不多,開直播之後,後端(警局)的電腦收到影像啟動車牌辨識軟體做動態辨識,辨識出車牌之後就到系統資料庫查看車牌是否有問題?順便記錄下來供日後分析比對之用。

事實上與我之前賣過很多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在技術面是幾乎完全一樣的東西。只是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是放在前端的筆電或平板電腦上面執行的,他們的頭盔裡則是完全沒有電腦直接作車牌辨識的!因為我們用的也是4G攝影機,也可以將影像回傳警局,要在警局安裝我的軟體做後端車牌辨識也是可以的!

我的一套辨識軟體加上網路攝影機賣給警政稅務監理單位只要價十萬元!改裝成電動機車時,連車帶辨識軟體、攝影機、辨識用的電腦與改裝線路外殼的費用,一整台「戰車」也只賣20萬元,所以200萬元算是相當昂貴了!後端那些資料庫軟體設計起來比較費工,但對於軟體專業來說,也只是很基本很成熟的技術?似乎好賺的錢都離我好遠?哈哈!

我想值得深入討論的是那個頭盔!這則新聞的賣點好像是那個頭盔很高科技?事實上如前所述,其實克難一點,將一支普通的智慧手機綁好固定在安全帽上面就有完全一樣的功能了!而且此頭盔應該只有攝影與GPS定位功能,手機的其他功能還未必有!如果真的用手機改裝,還可以兼作警用通話器使用咧!

賣家一定會刻意模糊含糊其辭的,是讓大家以為車牌辨識是在那個頭盔裡面的某個神祕小電腦中進行的?這樣才能說是「智慧」頭盔嘛!但事實上鐵定不是頭盔裡面絕對沒有類似電腦的東西,連智慧手機都沒有!因為要在行進間動態辨識車牌是需要很高效率運算的!我的東西能賣得不錯,除了偏斜車牌辨識能力之外,高速度辨識也是很關鍵的!

在我之前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車速到20公里以上就開始辨識不好了!我的系統到時速四五十都很OK,所以才會好賣的!即使如此,如果你給我的軟體用較低階的電腦,運算效能差一點,還是無法達到這種辨識能力的!一個頭盔裡如果要放進一個計算能力達到i7等級的小體積高效能電腦,那這個電腦本身就會比整台機車還貴了!這不是國防科技,不可能這樣亂花錢的!

希望其他警察單位都能看到這篇文章,這種應用其實是很好的構想,也絕對可以推廣使用的!而且可以用很低的成本達成!只要稍微改裝一下智慧手機,不論固定在頭盔或車上,或直接將行車紀錄器影像回傳警局,都可以做類似的事情。連警察身上蒐證錄影用的攝影機都可以這樣玩的!但是要我承認這是高科技的「智慧」頭盔嗎?除非車牌辨識真的是在頭盔裡面完成的

我覺得太多這種新穎的構想都有點被媒體誇大,反而模糊掉關鍵技術了!包括我參與的一些計畫在內,多數的周邊裝備,在攝影機、網路與電腦環境不成熟時,硬是要作成本會太高,作出來效能也不會好!反之,環境成熟時,不但可以作到,還會「很便宜」!就像我當年想作聲納數位錄音,一開始一張普通的AD卡就要三十萬元,都快可以買車了!但是現在同樣功能的音效卡一張只要幾百元,效能還更好更穩定!

像智慧頭盔這種系統,好像前後端軟硬體加起來很龐大複雜,但其中大多數已經是成熟科技,不太會出問題,而且也不會貴的!真正影響運作品質良莠最大的關鍵是哪一部分呢?就是馬路上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效能了!新聞中說他們的軟體也能辨識歪斜的車牌,但是沒提到辨識速度與成功率如何?車速快或車牌歪斜時成功率會不會偏低變成抽獎呢?那也會不好用的!

譬如在我之前的其他廠牌車載車牌辨識軟體,車速較快時不是完全無法辨識,而是因為來不及辨識而變成「抽查」,要靠運氣偶爾才會中一台,才讓使用者失去耐心的!所以我認為這種關鍵技術,其實整體發展都還未臻成熟,就不要吹牛了!應該舉辦一個公開大賽,請眾車牌辨識廠商來PK打分數的!我會第一個報名!我不敢保證贏,但是我不怕輸!輸了就是繼續研發精進的機會與動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909497